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湾区逐梦 前海在前】前海: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湾区逐梦 前海在前】前海: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逐梦 前海在前】栏目第二期视频聚焦前海一线劳动者,采访对象包括环卫工、钢筋工、河道工人等,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视频时长5分钟)。


“深圳前海生机勃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对前海的记忆。近年来,前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幢幢摩天大厦拔地而起,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

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前海,离不开一线劳动者的付出和努力。他们,没有光彩亮丽的衣裳,没有豪情状语的告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他们是前海发展的功臣,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更是默默无闻的耕耘者。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谢成生在前海运动公园修剪花草。

前海绿化养护工人谢成生:前海的花花草草 像我的孩子一样

谢成生,来自广西柳州,是深圳前海的一名绿化养护工人,主要负责前海运动公园的绿化养护工作,目前,他是养护部的技术班长。每天早上,他都会早早地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迎着朝阳,对花木进行浇水、修剪、施肥,开始一天的劳作。

谢成生来深圳已经快五年了,常年在户外劳作的他,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前海运动公园是今年4月份刚刚开园的,作为前海城市新中心首个运动主题公园,这里的每一株植物,都浸透着谢成生的汗水。

“这个是夹竹桃,这是红珊瑚,这是……”公园里的每一种植物,谢成生都了然于胸,他还能够轻易地分辨出植物的特性和它们易患的虫害。“这里的每一株植物,都像是我的孩子的一样,我每天给它们浇水、施肥,看着它们一点点地长大,心里特别开心。”

说话间,谢成生来到公园工具房旁的一个小山坡,小小的斜坡上,众多灌木、草本植物错落有致,红色、紫色的鲜花交相辉映,与小径融为一体。这小径两旁的花木,就是谢成生的“杰作”。

“这些花花草草搭配在一起,非常有层次感,非常有美感,也方便修剪。”谢成生颇有些感慨:“跟花花草草打交道,自己去做了,努力了,好起来他会开花,你看见了,心情也会特别特别地好受。”

当问及在前海工作有什么感受时,他笑着说:“在前海这里干一辈子都行!”

邱祖文(右)手把手地指导新组员制作钢筋笼。

钢筋工邱祖文:钢筋笼就是“生命笼” 

“我14年就来到了前海,到现在前海的项目已经干了有6个了。”与谢成生不同,邱祖文来自广东韶关,他是一位钢筋工,主要负责钢筋笼的制作。他从事钢结构行业已经7年了,目前他们班组有9个人。

他所在的工地是前海集中供冷系统工程5号单元冷站,该项目素有前海绿色“大空调”的昵称,去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由于靠近海边,且工地上方就是广深沿江高速,这项工程从动工开始就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奠基所需的钢筋笼质量事关着整个工程的品质,所以,这也给邱祖文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工地现场,工人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头戴防护面具,手持焊枪,聚精会神地对钢筋进行焊接,连一个微小的缝隙都不放过。

“钢筋笼就是‘生命笼’,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对于每一个钢筋笼,邱祖文严格地把关,自己亲自“上阵”不说,还一遍又一遍地向同事叮嘱必须严丝合缝,稳固坚定。

“很热的时候,我们衣服全湿的,都能拧出水来。”邱祖文说,不管天气再热他们都要穿很厚的工作服,加上电焊作业又有温度的,外面“烤”、里面热的,所以他们的工作还是很辛苦的。

“我就希望,前海的发展越来越好,以后即使我没在这里干活,我带我孩子来深圳看工作过的地方,我心里也会很自豪!”邱祖文说。

阳六长在巡河。

前海桂庙渠河道管养工人阳六长:一天巡河20趟

“我每天要在河道上走20个来回。”来自广西桂林阳六长,说起话来,有种东北人的韵味。

他是前海桂庙渠上的一名管养工人,主要是负责河道保洁工作,看到河道里有垃圾等漂浮物,他就把它打捞上来。除此之外,他们还是河道的预警员,如果发现有柴油污染或者有人偷排污水,就立马向有关部门举报。

记者了解到,2018年,阳六长和他的同事们在巡河中发现桂庙渠上游污水泵站排放污水8次,都拍照录像并及时上报给了规建水务等部门。在巡河过程中,他们还随时监控着河道设施、岸坡等情况,时时刻刻保护市民和游人的安全。

“阳六长工作认真负责,肯吃苦,责任心强,而且能团结同事,在去年河道清淤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用人工、用肩抗,把淤泥一袋袋地扛上岸,很让人佩服。”说起阳六长,前海合作区河道管养服务项目负责人罗群忠连连称赞道。

阳六长是2018年5月份来到前海,到岗之后就一直在上班,连过年也没有回去。他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的儿子都不知道他在深圳干什么工作。他说,如果儿子知道自己在外面干这些体力活,他们也应该不会让他出来做事。“我觉得做这种事情很有意义,我觉得不辛苦。”阳六长发自内心地说道。

“我的愿望就是跟我的团队一起,把前海建设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阳六长说道。

谨以此片,向所有在前海工作、奋斗的逐梦人说声:“您辛苦了”!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