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垃圾分类要提高站位脚踏实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要提高站位脚踏实地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现代社会,消费品极大丰富,人们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源源不断地制造着垃圾。据了解,全国有200多座大中城市都存在垃圾围城的现象,原因是垃圾处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因此,推行垃圾分类已成为许多城市改善环境,提高社会文明水平的举措,而立法破解“垃圾围城”更有助于垃圾分类走出困境。

垃圾分类实质上是个生活习惯问题。纵观国内一些城市垃圾分类,之所以难推行,就在于多年的生活习惯难改变,居民的自主性还比较低,督导和不督导效果差异明显。比如,需要居民家庭把垃圾分干湿两类,但准确投放率也仅有30%左右。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难题,源头也就是居民家庭如果做不好,后面的难题就成倍地增加。因此,需要加强立法,用法治倒逼人们生活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实质上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管理问题,一方面是居民习惯问题。要破解难题,需要从管理入手,用管理促居民习惯养成。从管理方面看,必须找到突破口。既要学习国外经验,又要结合我国国情,垃圾需要分类,管理和处理同样需要分类和细化,否则这项工作总是得不到实质性推进。从居民养成上看,既要有法治的约束,也要跟进宣传引导,用制度涵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和理念,以正向激励为主。如果居民在垃圾分类的整个过程中完成的顺利、便利,又有奖励,相信很多人还是乐意为之的。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从娃娃抓起,很多先进的文明习惯孩子是可以反哺和影响家长的。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经历了反复的实践探索,在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上,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强化制度约束离不开法治,只有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才会破解“垃圾围城”困境,进而使垃圾分类成为常态长效。

垃圾分类既要提高站位又要脚踏实地。破解垃圾分类难题,需要上升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来提高思想认识,上升到提高全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高度来重视,上升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高度去抓实,通过强化法治明确垃圾分类标准,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久泰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