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评论员:矢志不移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南方日报评论员:矢志不移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广东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广东70年巨大变化、新时代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文化强省等议题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广东非常值得广大媒体朋友关注。”6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广东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广东70年巨大变化、新时代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文化强省等议题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广东实现历史性跨越的70年。经济高速增长,GDP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万亿元;地方财力由弱变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价格)从1950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万亿元;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约占全国1/4,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占全国1/5强;形成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75万家,基本建成门类较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城乡面貌全面跃升,广州、深圳与珠三角各大城市形成现代化城市群,城镇化率达到70.7%;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2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彻底消除绝对贫困,240多万省定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回首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东便是典型的缩影和代表。

既没有特殊的资源禀赋,又没有可以坐享其成的发展基础,广东为什么能?“靠的是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和改革开放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广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改革开放为广东创造发展奇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东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办经济特区、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性地把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鲜活生动的发展成果,在改革开放上发挥了重要的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如何继续能?关键就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定时代潮头,改革开放再出发,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广东有信心、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工作,两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对广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秩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广东将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准备好迎接一切困难挑战,矢志不移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广大市场主体强大的发展能力和丰富的应对经验,有举国上下的团结奋斗,我们对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充满信心,对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充满信心。

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广东有机遇、有举措。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就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携手港澳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一流湾区,牵引带动广东形成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同时,广东正集中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坚持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建设文化强省,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篇章,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