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党员干部“久住坡”方能在工作中“不嫌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党员干部“久住坡”方能在工作中“不嫌陡”

分享

“久住坡,不嫌陡”是一句老古话,此谚语字面意思为:“长久地住在坡上,便不觉得环境险要了”,比喻“我们应当习惯于去挑战环境的险恶,征服那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如今,一些党员干部长时间处在“舒适区”,遇到一点苦难便眉头紧锁,把不会做、干不了当做挡箭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常在坡上住”,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爬坡过坎”,敢于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与挫折,在不断战胜困难中提升自我。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说过:“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虽久住山坡,但漫山花草时,也会带来沁人心脾的芬芳。在人生的道路上,都免不了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能不能越过这“险峻的陡峰”,能不能有所作为,不在于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在于始终如一的心态。只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只要保持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就没有爬不过的坡,越不过的坎,我们会战胜一切困境,走向成功。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能力。在上坡的路上总是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大大小小的坎坷,爬上山峰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过程中,要自觉把学习作为经常的、不间断的任务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也要学习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让党员干部练就过硬的 “看家本领”,努力成为熟悉政务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梁家河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我们要在“山坡”上能呆住,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先锋。每个人在身处逆境时,总是有着超出自己想像的忍受力,而只有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才会比别人更深刻地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无论困难再多,担子再重,都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理性思考、理性工作,不断锻造自己的韧劲。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党员干部对待工作,要克服不想干、不敢干、不愿干的畏难心理,以越挫越勇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在挑战与困境中自我锤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文/郑雯雯)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