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自己的事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自己的事情

分享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对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全党全国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积极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通过加快改革创新,推动任务落实,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和深化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科技、外交、党建等领域取得飞速发展,政治更加清明,法治日益健全,社会稳定和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个时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处理好前进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确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谐稳定。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西考察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尽管当前国际形势暗流涌动、风云诡谲,但是中国这片大海始终风平浪静、岿然不动,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强烈责任担当。不管前路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梳理突出短板弱项,切实摸清摸准痛点难点,出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推动解决,稳扎稳打推动改革事业攻坚克难、开拓向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