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中国五大宗教代表人士齐聚尼山 畅谈宗教中国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五大宗教代表人士齐聚尼山 畅谈宗教中国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解说】5月29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孔子的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专题论坛。【解说】高明谈到,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加强神学思想建设、加强基督教团体建设、加强基督教制度建设、加强基督教人才建设,使中国基督教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和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解说】5月29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孔子的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专题论坛。在论坛发言及接受记者采访时,宗教界代表人士谈论了宗教与传统文化相关话题。

【解说】中国五大宗教代表人士表示,不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成长发展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当中,推进宗教中国化,要注重与传统文化的联结,吸收借鉴其中有益养分。

【同期】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 宗性

中华文化的主流,我觉得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多元共存、这个互相借鉴和包容,应该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基因和性格。佛教传入中国以后,那么这两千多年来,它实际上这个本土化,就是中国化的进程,是不断地在更新的。所以我一直强调一个观念说,佛教的中国化它不是一个静态的,它没有完成时,他一定是动态的,是永远在路上的。

【同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诚达

中国的文化,它讲究“和”,它讲究的是,要包容,我们的中国的东方文化是“上善若水”,它要学水的德性,它要利养万物。这个水是利养万物,同时,这个文化也是互相滋润,互相利养的。

【解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表示,伊斯兰教融入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文化在磨合中找到了可以互相借鉴的切入点。伊斯兰教文化的价值体系中,包含了许多与儒家文化可以互相融合的内容。

【同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

深化这个儒家思想对伊斯兰教的这种浸润,我想呢一个呢是读书,要加大这种传统文化教育的氛围,那么再就是呢,在内地,也要加大这种儒家思想的成分,使我们的年轻人一代,有能力正确地理解经典、运用经典,这样才能走向人类的大同。

【同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

我们要在这方面,必须要明确思想,就是我们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相适应,要用中国传统文化来浸润、来发展,来完善我们的信仰。

【解说】刘元龙表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对当今世界不同文明和谐共生有重要影响。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或终结的文明,其表现出来的天下大同、和谐共生、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思想,是解决当今世界冲突和战争的根本途径。

【同期】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高明

基督教呢,从历史上很清楚地让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基督教能够浸润在中国文化之中,这样基督教才能更好地,来去健康地成长。

【解说】高明谈到,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加强神学思想建设、加强基督教团体建设、加强基督教制度建设、加强基督教人才建设,使中国基督教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和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郝学娟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