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国际锐评 | “被害妄想症”作祟 冲击中美关系基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锐评 | “被害妄想症”作祟 冲击中美关系基石

分享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最近发表公开信,对近几周来美中关系紧张以及学术交流审查加剧表示不安,强调开放是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也必须始终是耶鲁大学的标志。

资料图: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

萨洛维校长发表这封公开信,显示出中美关系的基石之一——人文交流正面临着美国某些人“被害妄想症”越来越大的威胁。在医学上,“被害妄想症”主要是指患者思维发生障碍,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或伤害,因而处处防备。美国某些政客最近一年多来的言行举止,与“被害妄想症”的症状高度类似。他们举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大旗,疑神疑鬼,将中国视为假想敌,攻击中国“经济侵略”,污蔑中国“偷窃”,甚至诬陷中国留学生是“间谍”,其妄想力之丰富,无所不及,真是挑战人类认知的极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之间友好交往是国与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基础就是两国人民在更多领域人文交流形成的民心相通。从当年“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以智库交流为代表的“二轨外交”,再到可爱的熊猫“大使”,中美人文交流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了探路者、铺路者和护路者的作用。每天,有超过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每年中美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双方结为姐妹城市的有200多对……这些数字见证了中美人文交流的繁荣与密切。

然而,美国某些患上“被害妄想症”的政客们,却将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纳入其“妄想症”中,造谣生事,污蔑中国学生、学者是“间谍”,恐吓美国民众,煽动中美民众对立,对中美关系之基石造成严重冲击。从无端禁止一些中国学者入境,到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草案要求加强对中国学生及研究人员签证申请的筛选,再到污蔑中国试图通过孔子学院影响美国舆论要求对其进行限制,美国某些政客正试图把中美人文交流的大门越关越紧。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甚至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声称,中国方面构成了“对(美国)全社会的威胁”,需要“(美国)全社会作出响应”。这一完全出于妄想的言论,显然想让美国民众患上“恐中症”,为他们发疯的行为制造所谓的“民意”支持。

但是,这些“妄想症”言行是蒙骗不了理智的人。数据显示,过去9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仅2017—2018学年,中国学生就为美国经济贡献了约139

亿美元。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日刊发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助理教授保罗·马斯格雷夫的文章称,美国学校的最佳市场是中国,美国单方面限制中国生源,对美国的学校构成重大风险,甚至美国高等教育系统大多无法生存。

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在公开信中强调了另一方面的意义,即通过招收和引入才华横溢和前途无量的学生和学者进入耶鲁,促进了新的发现,推动了耶鲁致力于“改善当今世界,造福子孙后代”的使命。他重申,耶鲁大学将一如既往欢迎国际学生和学者。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美民众深入交往的历史洪流奔涌向前,不可阻挡。美国某些患有“被害妄想症”的政客,虽然使出浑身解数,竭力鼓噪中国“威胁”,欺瞒恐吓美国民众,企图让他们陪自己一起发疯,但最终会被两国民众交流的洪流所吞没。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