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大数据,改变一座城——解码贵阳转型发展之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数据,改变一座城——解码贵阳转型发展之路

分享

本报记者 何星辉

哪些科技大咖将会出现?又有哪些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发布?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日渐临近,“中国数谷”贵阳备受关注。

这个曾经没有“存在感”的西部省会城市,经济增速却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这背后,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1%。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大数据改变了贵阳。这种改变,不仅仅体现在跃动的数字里,更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中。

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贵阳,借助数博会与外界对话,并展示出独特魅力。

大数据让民生红利触手可及

一次“试验”,至今为贵阳人所津津乐道。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约翰·萨德沃思曾佯装一名“逃犯”,试图“逃离”贵阳。然而,萨德沃思的照片被技术人员录入数据库后,在其所到之处,都被抓拍到。他的脸部画面、出现位置及时间实时出现在贵阳市公安局数控大厅的屏幕上。结果,仅“逃跑”了7分钟,他就被贵阳警察在火车站大厅中“抓获”。

约翰·萨德沃思所体验的,就是贵阳的“天网工程”。

正是大数据,改变了公安部门传统的破案方式。刑侦、技侦、网安等多警种的数据壁垒被打通并纳入统一平台,通讯、银行、水电、公交、网络社交等社会信息也被整合进来,各种数据在平台上实现实时交互和比对。大数据的威力,让嫌疑人“无处遁形”。

数据显示,贵阳公安系统大数据平台对全市人、事、物进行实时三维立体画像,0.6秒之内就能找出嫌疑人在监控范围内的活动痕迹。以前,贵阳市“两抢一盗”案件高发阶段,每天甚至多达100余起,2016年降到每天2.6起,2017年每天1.6起,2018年每天不足1起。

从警务到政务,乃至民生领域,大数据在贵阳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触手可及的真实,城市更安全了,出门办事方便了。

大数据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易鲸捷的初心,就是让中国能拥有一款自主可控的核心数据库产品,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多种挑战。”易鲸捷贵阳公司负责人曾经面对媒体袒露心声。从贵阳走出去的易鲸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走出国门并在海外市场进入金融、高科技等行业巨头核心应用系统的大数据公司。

大名鼎鼎的货车帮,合并成满帮集团后,进入福布斯“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市场估值达到65亿美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

“本土派”大数据企业的崛起,英特尔、富士康、阿里巴巴和华为等国内外大数据领军企业的聚集,迅速改变了贵阳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截至目前,贵阳全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大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应用、金融、物流、医疗、精准扶贫等各领域。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较2017年增长22.4%,全市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

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贵阳还积极布局,把大数据发展的重点放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老干妈”斥巨资建设了大数据全球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环节进行精准分析和精细管理。哪个地方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什么口味的油辣椒最受消费者喜爱,一目了然。大数据监管平台为“老干妈”节约了15%—20%的成本,也为“老干妈”畅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最强大脑”。

大数据推动贵阳高水平开放

大数据,是基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正是靠着大数据,这个“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的山地城市,爆发“洪荒之力”,走出一条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转型发展之路,也让贵阳方方面面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不过,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建伟认为,大数据对于贵阳的改变,更深层次的是人心。徐昊也曾直言,大数据让贵阳第一次站在了世界的前沿,也让贵阳人民找到了发展的自豪感和坚定的信心。“现在,贵阳老百姓的眼睛是放光的,而不是黯淡的。”

越来越自信的贵阳人,渴望和外界沟通。

于是,数博会应运而生。5年来,数博会逐渐成为一个展示大数据创新成果、聚焦大数据前沿话题、对话大数据行业领袖的国际性盛会和世界级平台。每年5月,业界巨擘聚首贵阳,共襄盛会。今年的数博会,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等10余位国内外大咖同台论道。

日前调研2019数博会筹备情况时,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曾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说,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

找对了“人”,贵阳正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条长约20公里的数博大道,将在数博会期间开放。这是一条前沿科技成果应用和展示的产业大道、智慧大道和体验大道,更是一条开放大道。

贵阳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建成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