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主播是演员场控就是导演 光鲜靓丽主播的背后还有这些人

主播是演员场控就是导演 光鲜靓丽主播的背后还有这些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规模已超千亿的直播经济,在创造一个巨大产业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职业。无论是屏幕前光鲜靓丽的主播、网红,还是他们背后的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助理、直播讲师等,因直播行业而兴起的职业已有数十种,而主播更是成为热衷时尚的年轻人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之一。

主播是演员场控就是导演,有场控在,销售额能翻好几番

光鲜靓丽主播的背后,还有这些人

规模已超千亿的直播经济,在创造一个巨大产业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职业。无论是屏幕前光鲜靓丽的主播、网红,还是他们背后的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助理、直播讲师等,因直播行业而兴起的职业已有数十种,而主播更是成为热衷时尚的年轻人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之一。

而除了主播,这些主播背后的人,更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重磅角色。

能带节奏、能扮演角色

场控能将销售额翻五到十倍

在一场直播中,除了主播,还有一位重量级角色——场控。这个比主播行业还要新的职业,却在短周期内成为直播行业不可或缺的灵魂成员之一,靠的就是增量和带节奏——有场控的直播,销量将大幅上升,翻几倍、翻几十倍都有可能。

也就是说,如果主播是演员,场控就是导演。

纳斯机构里,“95后”场控小哥旭东,算是最为出色的一位。大学学电子商务的他,一毕业就投身到电商行业,去年来到纳斯,开始尝试做场控也就半年多的时间。除了做场控,旭东还身兼数职,运营、直播助理、供应链对接等等。

那么,场控是什么?“最大的作用是使单场销售额达到最大化,并且降低直播时意外情况出现的概率。”旭东告诉记者。就拿旭东近期一次“战果”来说,一位主播进行某运动品牌凉鞋的直播,观看人数一两万人左右,原本根据后台数据分析,成交金额在两三万元,因为有了场控,销售额翻至十万元,翻了四五倍。

品牌方着重培养场控

优秀场控月薪轻松超十万

旭东告诉记者,像商商这样本身带货能力就蛮强的主播,自己也能帮其做增量。“从原本一百万元左右的成交额,翻至几百万元。”

除了增加销售额,场控还需要处理突发事情,比如断网、黑粉、主播情绪等。遇到黑粉影响主播心情,旭东也有一套流程:黑粉禁言、拉黑、针对黑的内容做解释、优质粉丝带节奏等等。

“一些非常成熟的头部主播,像薇娅,她已经完全不需要场控带节奏了,她自己能够全场把控,大多主播,有场控总是能锦上添花。哪怕是新主播,比如佳丽,公司也会每周帮她安排两三次场控。”

身兼数职的旭东,最忙的时候,从早上六点开始上班,一直忙到凌晨,这段时间,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息过,唯一一次休息还是因为病倒了去医院挂水。

这样的业绩,这样的工作强度,让场控这一职业,在直播生态里越来越吃香,有不少品牌方想来“挖墙脚”。

旭东告诉记者,不少品牌方现在都开始培养自己的场控,根据单场销售额给场控提点,旺季的时候,优秀的场控月薪过十万并不难。

但旭东有自己的考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纳斯帮助了我,而且我在公司里有更多资源和学习的机会,这些不是光靠金钱就可以衡量的。”

每个月有几百人来面试做主播

能留下的不到5%

每一个直播间里,以打着灯的主播为核心,周围还有几位工作人员。除了场控外,还有运营、运营助理以及直播助理,四五人的团队,构成了一个微缩的直播生态链。

纳斯主播面试官丘丘告诉记者,平均每天她都要面试十位左右主播,算下来每个月能有几百位,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的都有。就在记者采访前,她刚刚面试完一位25岁想做美妆主播的小姑娘。

“做主播,漂不漂亮不是最重要的,适合才是最重要的。”丘丘说,她面试主播时,最看重的有这几点:亲和力、专业度、表达能力和情商。如果有必要,她还会让面试者现场模拟一段直播带货。

另一位主播面试官曼曼说,最终能签约的只有大约5%,淘汰率也很高,“未必签约了就一定能做得很好,做这一行,吃不了苦的话是坚持不下来的。”

通过签约后,主播们就正式进入公司体系,开始下一个阶段——培训。

如何轻松发声,如何更自信

三个月专业培训挖出好苗子

纳斯机构合伙人鱼香负责公司的培训、学院等系列工作。她告诉记者,主播们在正式开始直播前,公司会在直播基础知识、销售能力和纵线类目考核三大块对他们进行针对培训。

直播基础知识包括直播的流程、场景的布置、如何策划思路、节奏把控等。“像直播过程中主播们都面临的发声时间过长,其实每个人的声音都有六小时的使用极限,只要掌握发声技巧,就能相对保护好嗓子,这些我们都会培训主播。”鱼香说。

销售能力和基础表达能力方面,就是培训主播怎么推荐、怎么介绍,根据一些话术经验总结,主播在此基础上自由发挥,形成自己的风格。

而纵线类目考核,则像是一场没有粉丝的直播模拟演练,由相关考评人负责打分。一系列培训过程,大约三个月左右。

鱼香说,培训结束后,一些成绩不是太好的主播,公司会让其再跟一轮培训,要是还不行,就先从助理或是其他岗位做起。

“通常三个月周期结束后,主播们在与培训前会有较大的变化,比如更加自信不胆怯,更了解直播行业,专业类目的精修知识更加完备等,过程中,就能看到一些好的苗子出来,但我们也不能承诺你就一定能成长为大主播,还是要看个人努力和风格。”鱼香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高佳晨/文 赵星/摄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