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暴雨突至 光明区各部门积极部署防御工作 目前总体汛情平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暴雨突至 光明区各部门积极部署防御工作 目前总体汛情平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3日下午,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降临了光明,给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了影响。深圳市气象台已于5月23日20时在光明区取消暴雨黄色预警,在全市取消雷电预警。光明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仍在生效中,气象因素致该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市民远离危险边坡、河道、挡土墙、低洼处等危险区域。

交警帮助市民推车。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李婧)5月23日下午,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降临了光明,给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了影响。深圳市气象台已于5月23日20时在光明区取消暴雨黄色预警,在全市取消雷电预警。光明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仍在生效中,气象因素致该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市民远离危险边坡、河道、挡土墙、低洼处等危险区域。

记者从光明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5月23日14时起,光明区普降暴雨,市气象局分别于14时20分、14时30分、15时在光明区发布暴雨黄色、暴雨橙色、暴雨红色预警,区三防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防汛“关注级”、“Ⅳ级”、“Ⅲ级”应急响应。截止至17时20分,光明区平均降雨量103.5mm,局部最大降雨量200.8mm,最大小时雨量123.2mm。据气象部门统计,本次极端短时强降雨小时雨量破历史记录。

在此次暴雨期间,光明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赶赴接报的积水灾情点抽排积水,目前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此外,降水虽致区内18条河道水位一定程度上升,但均未超防限水位;水库方面,区内16宗小型水库均处于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各水库运行工况良好,未发现安全隐患;光明区三大泵站已及时启动抽排,累计开机运行320分钟,抽排流量119立方千米;同时,光明区各边坡一切平稳,未发生明显灾情。截至下午4时,全区共开放避难场所17处,暂有8人获得安置。

光明区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靠前指挥,积极开展暴雨防御和灾情处置工作,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微信群、预警短信平台等方式第一时间转发气象部门预警预报信息,启动响应信息,督促各成员单位提前开展防御工作,落实防范措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后,区三防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级别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开展各项防御工作。

辖区各街道、区水务局、公安分局、区综合救援大队、交警大队等单位组织人员迅速巡查各重点区域,共出动1249人次、488车次,针对危险边坡、危房、挡墙、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边坡、危房等区域提前拉警戒线,树立警示牌,做好应急防护措施。截至目前,共封闭道路4条,共处置险情13宗,共解救被困群众17人次。此外,区三大管网运营单位安排人员142人对易涝点提前值守,出动544人次、148车次前往积水点处置灾情,及时打开、清理雨水篦子,对积水严重路段架设铁马,禁止通行,全区8台移动泵车全部开展积水抽排。目前,全区总体汛情平稳,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23日20时-24日20时)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暴雨,伴有雷暴;气温25-29℃;东南风2-3级;相对湿度65%-95%。


铁骑冒雨巡逻。


交警冒雨巡查。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