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西华大学工科男开个人毕业刀画展 为大学生活画句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华大学工科男开个人毕业刀画展 为大学生活画句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栀子香随风飘散,河边柳如期飞扬,毕业的钟声已然敲响。5月22日至23日,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四毕业生李健在明德广场举行了“青春无悔,未来无惧”个人毕业刀画展。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3日讯(魏琦 记者 陈淋)栀子香随风飘散,河边柳如期飞扬,毕业的钟声已然敲响。5月22日至23日,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四毕业生李健在明德广场举行了“青春无悔,未来无惧”个人毕业刀画展。

此次画展共展出15幅作品,以传统山水画为主,兼有静物画等。“刀画”是刀笔油画的简称,是七十年代起源于我国吉林省的新兴画种。刀画采用油彩原料,通过画笔先在油布或纸上涂抹,再用自制刀具作减色处理,运用刮、拉、挫等刀法,有规律地刮减,刀笔结合,布和泡沫等工具为辅,交互运用,以达到理想效果。在展的作品,有的清新自然、细腻生动,有的色彩鲜明,气势磅礴。

西华大学的明德广场人来人往,奇妙而隽秀的画作引人驻足观赏。“我最喜欢的画是《犍为小火车》,色彩很浓郁,栩栩如生。火车行驶在漫山的油菜花中,真有一种开往春天的感觉”,西华大学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张顺霞在观赏完所有画作后谈道。

李健还现场作画。他以刀代笔,手法娴熟,独特的作画方式吸引了上下课的同学们。不久,色彩浓重的油彩在他手下化成了一片璀璨的星空,引四周围观者喝彩。现今大四的李健即将毕业,四年前他在西华与刀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一进校时的李健对于作画有向往之心,但从没有真正接触过。在学校一年一度的“百团大战”上,他接触到了刀画,并被它吸引。他谈到,“刀画是一种新兴的绘画种类,它的生命力很强大,不仅在于它绘画成本低,接受零基础学员,更在于它将中国画的深远意境与油画的质感和立体感结合起来,达到一种新的境界。”四年的坚持,1000多幅画的积累,李健不仅在绘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致力于这项艺术的传播。他曾在学校“脉商大赛”上,将刀画搬上了舞台;曾以刀画作品参加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李健说道,“在我看来,最大的成绩就是我现在成为了一名刀画老师”。“生活赋予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财富,关键是如何把握自己拥有的那一份”,而李健把握住的就是对刀画的坚持与热爱,追求自己内心的喜欢,活出了真正的自我。

面临毕业,李健不似同龄人一样紧张和迷茫,他有自己坚定的方向。在他看来,“毕业”不仅意味着离别,还代表着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坦然面对毕业,即勇敢地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走出舒适圈,去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发展自己。时光如水,多少岁月轻描淡写。对于将要离开的校园,李健心中也涌起了不舍,“学校对我们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西华的包容性为我们提供了自我发展的平台,让我在这里找到了方向。”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举办这场画展,意义或许就是以在大学中的成长为自己的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来自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