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十年磨一剧!福田原创童话亲子剧《丑小鹅》举行首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年磨一剧!福田原创童话亲子剧《丑小鹅》举行首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剧是编剧陈慧中耗费十年创作的一部创新之作,用“丑小鹅”的故事与安徒生经典童话作品《丑小鸭》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据了解,首演之后,该剧将展开一轮粤港澳大湾区巡演,并计划来深演出。

该剧是编剧陈慧中耗费十年创作的一部创新之作。

首演之后,该剧将展开一轮粤港澳大湾区巡演,并计划来深演出。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陈晨)5月19日,福田原创大型励志童话亲子剧《丑小鹅》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该剧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与广东省演出公司联合出品,由广州瑜源童话剧团制作,是编剧陈慧中耗费十年创作的一部创新之作,用“丑小鹅”的故事与安徒生经典童话作品《丑小鸭》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据了解,首演之后,该剧将展开一轮粤港澳大湾区巡演,并计划来深演出。

十年磨一剑,与经典创意对话

《丑小鹅》是编剧陈慧中一部“反题”经典,创新立意的作品,在“反题”、“互文”中,与安徒生经典童话作品《丑小鸭》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十年前,受《丑小鸭》的启发,创意妙笔,不断修改,是一部凝聚了十年心血的优秀剧目。

《丑小鸭》是误入鸭场的天鹅蛋孵出来的“丑小鸭”,“天赋禀性”使她最终自然而然“高颜值”,超凡脱俗;《丑小鹅》是误入天鹅窝的鸭蛋孵出来的“丑小鹅”,一样的命运多舛,但却截然不同。丑小鸭依靠不用编辑的“基因”,顺理成章地“出人头地”,而丑小鹅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重重磨难,最终找回自我、活出自我,同样成长成才。《丑小鹅》故事情节幽默轻松、人物形象生动有趣,剧情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跌宕起伏,透露出层层萌点,可见编剧创意创新和深厚功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部剧在塑造人物形象、剧情冲突设定方面,融入现实题材,加入了大量时下热点。这种通过“互文”而非“同人”的写作手法,让当下的观众在接受剧情的时候,既有代入感,又不会被安徒生的原著所束缚。

带孩子一起观剧的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剧是一部难得的好剧,不光自己,孩子在观剧的时候也非常认真,看到丑小鹅被欺负的时候,又气愤又伤心,几次想去帮丑小鹅,结束的时候他和孩子一起起立鼓掌,感谢台上演员的真情付出。”

《丑小鹅》在塑造人物形象、剧情冲突设定方面,融入现实题材,加入了大量时下热点。

主场团队在《丑小鹅》中大量融入音乐舞蹈元素。

资深创作团队,打造高品质儿童剧

编剧陈慧中是中国剧协会员,原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艺术专干、研究馆员,作品曾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剧协“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文化部“群星奖”金奖,“金狮奖”,主要作品有多幕话剧《窗外有片红树林》、《我是老师》,儿童剧《丑小鹅》等。

亲子剧《丑小鹅》从角色设计、音乐、道具、舞美、服饰等等都是由已经成功打造了十几部热门亲子剧的广州瑜源童话剧团制作,“保持真诚,用心为孩子们表演”是瑜源童话剧团小伙伴们始终贯穿的理念。该团演员专业,有高达上千场次的演出经验。

主场团队在该剧中大量融入音乐舞蹈元素,故事发展过程中,时常会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或是人物的情绪变化,融入动听的音乐和动人的舞蹈。如:剧目中丑小鹅诞生的那一幕,天鹅妈妈为他演唱的“孵蛋曲”、惨叫鸡模仿天鹅的叫声及所有动物们齐舞的音乐,所有现场营造出的氛围,不仅瞬间将大小观众带入剧情,让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得到满足和愉悦,更能直入人心,给观众带来精彩的视觉听觉盛宴,是一部高水准、艺术精湛的儿童剧。

身边的童话,现代的寓言

当下的社会,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常引发关注,常常高居热点榜首。不论是“虎妈猫爸”还是“吼妈吼爸”都是带着成功成才的焦虑和误区。陈慧中的《丑小鹅》带着编剧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带着对儿童成长的关注,怀着对孩子们的一颗真诚的爱心,不落于“公主王子巫婆咒语”里轻车熟路的“套路”,而是直接触碰现实,直击当下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最关心最纠结的热点问题。虽说是童话剧,但紧贴现实,是现代的寓言。

剧中的天鹅妈妈对事情说一不二,对生活严谨分明,对孩子严格要求,所有事情都需要按照她的意思来完成;鸭妈妈勤勤恳恳、热爱生活,对孩子以身作则,虽偶尔虚荣但也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鸡妈妈虽然乐观开朗,但心灵空虚,带着孩子到处寻找偶像,期望以模仿成功者的形式一举成名。只要走进剧场,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应该都会在他们身上找到一点自己的身影。剧中的小天鹅、小鸭们还有惨叫鸡的经历,也会让小朋友们,无论读幼儿园大班的或读小学的,甚至是初中生,都有可能感同身受,坐下来看下去。真真是一部身边的童话。

《丑小鹅》中三位不同的妈妈,三类不同的孩子,为了同一个目标——动物界的参加超鸟大赛,而展开的一系列充满戏剧冲突、引人深思的故事历程。让小观众和一旁的家长,从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浅者见其浅,深者见其深,各有所获,让小孩、家长甚至老师,都感兴趣,获得有益的思考。《丑小鹅》喊出了:天鹅有天鹅美丽,鸭子有鸭子的自豪,每个生命都是独特无二的!喊出了本应自然普遍的成长规律。相信一定会在孩子们和家长心中掀起涟漪,种下种子。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