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百舸竞渡·奋进龙华 龙华区2019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百舸竞渡·奋进龙华 龙华区2019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1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观湖街道办承办的“百舸竞渡·奋进龙华”——2019年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同时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展开决赛。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决赛精彩上演。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为龙舟披红、点睛。

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卢东勃 陶倩 杨维易 胡安坤 郑瑞欣 通讯员 曾宇宁 刘柳君 赖志豪)鼓声雷动、桡桨飞舞、龙舟竞渡、欢声阵阵,凤凰花开的观澜河畔,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盛装绽放。5月21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观湖街道办承办的“百舸竞渡·奋进龙华”——2019年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同时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展开决赛。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传承端午文化,弘扬奉献精神,激发龙华人团结拼搏、勇当尖兵的工作热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为龙舟披红、点睛,宣布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张杰,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张忠亮,以及龙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出席活动。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区秉承“以龙舟会友、以文化惠民”的创新理念,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参赛队员桡桨飞舞,溅起无数浪花。

参赛队伍实力相当。

锣鼓响浪花飞,百舸争流

当天上午,在被誉为“深圳最美河道”的观澜河畔,一支支来自国内外的专业龙舟队伍劈波斩浪,竞渡观澜河,诠释着赛龙舟这项中华传统水上运动的精彩。赛事期间穿插民间舞蹈《盛世呈祥》、表演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和杂技《桅杆上的梦》等丰富的节目,观澜客家山歌飘飞而来,河岸两面围满了前来观赛的群众,现场锣鼓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场面壮观,气象万千。活动结束前众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把气氛推向高潮。 

伴随着阵阵鼓声,队员们鼓足劲向前划。

划到终点,外籍选手们为自己点赞。

国际赛事与本土特色相结合

经过角逐,最终公开组、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的排名出炉。其中,九江双蒸队获得公开组冠军,第二、三名则分别由增城新塘明达水泥队和宁波鄞州云龙镇队获得。今年首次开设的社区组冠、亚、季军分别是福城招商锦绣观园、库坑社区、新田社区。而机关企事业组分别由观湖工商联(商会)、龙华公安分局、农商行代表队夺得前三。据主办单位介绍,今年的龙舟赛提高了赛事水准,国内外共56支队伍参赛,加拿大商会队、英国暴龙队、菲律宾海洋守护者队等外国队伍参赛彰显赛事的国际化;在保持赛事高水准基础上,今年业余组赛事分设了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充分挖掘本土优秀龙舟队伍,激发居民参赛积极性,体现了专业赛事国际化、高端赛事本土化的特点。 

文明观赛的标志随处可见。

前来观赛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全民共享龙舟文化节

随着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的精彩进行,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的一系列主会场、分会场活动陆续登场。今年的龙舟文化艺术节安排了20场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主会场主要以龙华会堂、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为载体,邀请了国内外著名演出团队、文化名人等,为市民呈现高水准的节目。同时,六个街道分会场组织辖区群众积极参与龙舟文化艺术节,有庆祝端午佳节文艺晚会,还有其他品牌活动,助力龙华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

观澜河上赛龙舟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传承了龙华人的端午文化记忆。从2012年开始,龙华已连续8年举行观澜河龙舟赛,该赛事2017年荣获“深圳市十大本土品牌赛事”。2014年以来,龙华区每年结合龙舟赛事,举办龙舟文化艺术节,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和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已成深圳文化体育发展的重要名片。

获得此次大赛企事业组第一名的观湖工商联(商会)。

开幕式文艺演出。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决赛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