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96岁老人昏倒在地 路过的83岁退休老医生出手急救

96岁老人昏倒在地 路过的83岁退休老医生出手急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两天,一条视频在建德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得火热:一位两鬓花白的老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另一位同样满头白发的老人跪在地上,口对口在为他做人工呼吸。

96岁老人昏倒在地

路过的83岁退休老医生出手急救

于医师和老伴:这完全是应该的,如果看到没去做,良心过不去,夜里也睡不着

本报记者何晟通讯员叶奇

这两天,一条视频在建德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得火热:一位两鬓花白的老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另一位同样满头白发的老人跪在地上,口对口在为他做人工呼吸。

事情发生在5月19日上午,病人是建德市梅城镇滨江村的,姓潘,今年96岁;施救的是建德二院的退休医生于守堤,今年也已83岁。

温暖的一幕,引发了网友广泛的转发点赞,并迅速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对一名医生来说,路遇危难出手相救也许是职业本能,但其中是否还有更多的故事?昨天,钱报记者奔赴梅城,挖掘这一善举背后更多的细节。

96岁老人昏倒在地

路过的83岁退休老医生出手急救

于医师和老伴:这完全是应该的,如果看到没去做,良心过不去,夜里也睡不着

买菜路上看到昏迷老人,83岁老医生果断出手

于医师和老伴住在二院家属区一幢上世纪80年代的房改房里。眼前的他很消瘦,但手心很柔软,笑容很温暖。

老伴何友亚退休前也是二院的护士,事发时也在场。昨天上午,她还特地去病房想看看潘大爷,但病人不在。

陪我采访的二院院办叶同志说,老人出院后,已经于昨天凌晨过世。得知这个消息时,二老眼中流露遗憾之情:“毕竟年纪这么大了……”

5月19日上午7点不到,于守堤不放心身体不好的老伴独自出门,陪她一起去买菜。在菜场边,他看到人群围成了一个圈。他开始以为出了车祸,走近才发现一个老人平躺在地上,不省人事,一个中年男子正在给他按压胸口做心肺复苏。

“第一感觉是,小伙子不错,还懂做这个;但仔细一看,他的做法不标准:动作太快了,没有节奏,力度也不够。”于守堤赶紧上前搭了老人的颈动脉,没有搏动,于是立即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四五个循环后,老人呼吸一度恢复,但很快又停了。

于医师又对患者进行心肺按压,老人的家属——那位中年人则接替他进行人工呼吸。“小伙子蛮灵光的,学得挺快。”老伴何友亚当时一边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一边指导家属:深吸一口气,再用力吹进去,一定要有节奏……

三人合作了三分钟左右,老人的呼吸终于恢复了,但神志依然不清醒。好在事发地离二院也就几百米,好心人借来了轮椅,大伙一路奔跑着将病人送进了急诊室。

虽然老人最终离世,但家属说非常感谢他们

于守堤动过肺手术,跑不了步。等他赶到急诊室,病人已经接上了氧气和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医生已经接力在做心肺复苏,稍后内科主任也赶到了。看到一切有条不紊,于守堤才离去。

7:31,病人恢复了呼吸心跳,送往ICU进一步治疗。

当时和于守堤一起施救的,是老人的孙子潘先生。在电话中他告诉钱报记者,爷爷多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今年1月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19日上午,只有他和爷爷在家,老人突然胸闷气急,呼吸不畅。他不敢怠慢,赶紧开车带爷爷往二院赶。

“路上我爷爷一直很难受,但神志还清醒。到了梅城菜市场附近,路堵住了,车过不去,我只好停车背上他往医院跑。”但没跑几步,老人就失去了意识,呼吸心跳也停了。

“我也没学过急救知识,但当时没办法,只好照着电视里看到的样子给他压胸口试试看。”

“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建德二院ICU主任郑晖说,人体的脑细胞如果缺血缺氧3分钟以上,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郑主任说,于医师的及时出手,无疑为病人争取了时间。

虽然老人最终离世,但潘先生回忆起于医师老两口的义举依然感动不已。“非常感谢他们,还有现场帮忙的许多好心人。”潘先生说。

于医生的医德和医术,都让同事佩服

于守堤医师,1960年金华卫校医师班毕业,1961年调至浙江省第三康复医院(建德二院前身),退休前曾是建德二院的内科主任。在退休后仍坐诊专家门诊,直至74岁。

从医51年,入党36年,说起19日的事,于医师和老伴都一直强调,这完全是应该的,是本行,是职责。“如果看到了没去做,良心过不去,夜里也睡不着。”于医师说。

建德二院ICU主任郑晖,2003年医科毕业进了二院,就由于守堤带着行医。说起于医师,他用“良师益友”来形容。“每次查房,他总是最慢的,因为每张病床前他都停留很长时间。他查房,我们必须把病人的片子、报告带在身边。因为他总要仔细比对,还要对我们讲解。”

最让郑晖钦佩的是83岁高龄的于守堤,依然勤学不辍。“每年的糖尿病、高血压指南,他都从头看到尾,我有时候都只来得及看更新部分。平时在报刊、网上发现新的医疗亮点,他也总是通过邮件发给我们。医院的图书室,新到的期刊他也是借得最勤的。”

让同事们佩服的,还有医术。二院党总支副书记罗伟君说,有一次她的朋友尿路感染,在别的医院挂了一个多月盐水还是没好,最后都下不了床。她推荐了于医师,只开了一盒很便宜的司帕沙星就治好了。

回顾一生,他说当医生虽苦但值得

于守堤是浦江人,小时候家乡浦阳江年年泛滥,父亲遂给他起名守堤。因为读到荷兰小男孩用手指堵住堤坝管涌整整一夜,自己手指截肢却护住了一座城的故事,还给他起了一个号“兰童”。

于守堤小时候几场大病,都是靠当小学教师、又自学中医的父亲救活。看到的第一本书不是课本而是《本草备要》。初中毕业,第一志愿填的本是水利,却因为数学没考好被第二志愿金华卫校录取了。

因缘际会,世界上少了一名水利工程师,多了一位出色的内科医师。相同的是,无论是守堤还是行医,守护的都是他人的生命。

行医多年,于守堤记不清救过多少人。印象深刻的,有这么几次:

一次是不顾自己有龋齿为蛇伤病人吸毒半个多小时,幸而无恙;

一次是在村子里发现一个得了败血症却无钱送医的小女孩,给了她父亲五元钱让他送孩子就医。多年后家属辗转找到救命恩人,告诉他女孩已经出嫁了;

还有一次是一个中毒性肠胃炎的幼儿,脱水到无法用强心针静脉注射;他明知违反医疗规则,但为了救人大胆采用双倍剂量肌注。用毁掉职业生涯的风险,救回了一条小生命……

于守堤说,无法忘记困难时期,老院长托护士长把全院分配到的仅有的两只鸡,炖熟了给在杭州住院、初来乍到的他送去;也无法忘记多年来前辈、同事一路上的相扶相携。

“当医生,工作很苦,但也让我幸福。医学不仅救了我自己,也让我有机会挽救他人,这让我觉得这一生都很值得。”于守堤说。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