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25岁小伙K歌后休克,竟是吼破肺大泡撕裂血管

25岁小伙K歌后休克,竟是吼破肺大泡撕裂血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K歌后莫名胸痛,小伙睡梦中惊醒,急呼120送至医院时已休克。CT提示小伙左肺已“消失”,胸腔内出血高达2800毫升。

楚天都市报2019年5月21日讯  K歌后莫名胸痛,小伙睡梦中惊醒,急呼120送至医院时已休克。CT提示小伙左肺已“消失”,胸腔内出血高达2800毫升。紧急时刻,幸亏汉阳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胸外科联手抢救。记者从汉阳医院获悉,小伙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日渐恢复。

25岁小伙张程(化名)家住王家湾,平时喜欢抽烟,一天至少一包半。三天前,他与朋友吃完晚饭后一起K歌,从七点多唱到接近凌晨。没想到,张程回家后感觉胸部疼痛,以为是劳累,并未放在心上,谁知清晨7点疼痛加剧,赶紧拨打120求救。

送到汉阳医院时,张程已经休克,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双上肢已无血压,情况非常危急。更糟糕的是,张程左肺完全听不到呼吸音,右肺呼吸音也非常微弱。紧急做胸部CT检查,左肺竟然“消失”,心脏也出现偏移。

“左侧自发性血气胸,肺大泡已经破裂,导致大出血,立刻请胸外科联合抢救,做好手术准备!”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青云教授立马对其抢救。

随后,该院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通过胸腔镜下止血及肺大泡切除术,通过两个“豆大”的微小创口,发现张程左侧胸腔内有2200毫升出血及600毫升血凝块,失血量接近体内血液的一半。成功止血后,吴中权教授看到,不算已经破裂的肺大泡,张程左肺尖还有7个“气泡”,就像一串葡萄连在一起,于是将其全部摘除。约半个小时的手术抢救后,张程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正常人的胸壁与肺相邻但互不影响,但张程的左肺与胸壁之间形成了一个粘连带,粘连带上有一支3cm左右的“蚯蚓状”异常血管,一串肺大泡的其中一个破裂,导致异常血管撕裂出血,气胸和血胸同时出现,“抢占”了大半个胸腔,所以会出现左肺消失和心脏偏移。

吴中权教授解释,张程之所以会自发性血气胸出现休克,是因为长期吸烟左肺有肺大泡,从未体检过也并不知情,加上K歌时用力嘶吼,肺大泡破裂、撕裂了血管,导致大出血休克危及性命。

这种由肺大泡破裂导致的气胸一般被称为自发性气胸,多发于瘦高体型的年轻男性,此类人群大多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这会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容易扩张形成肺大泡。所以,瘦高的男青年在剧烈运动、屏气、大声唱歌、用力过度、剧烈咳嗽等肺部活动量比较大的情况下诱发气胸的几率就大,而且患过自发性气胸的人极易再复发,所以一定要注意。

另外,小时候患过麻疹、百日咳的人,长大后也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现自发性气胸,因为在肺部肺大泡。汉阳医院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提醒,瘦高体型的男青年,特别是有吸烟史、长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的情况,建议做胸部CT排查。 (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