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经济“向下沉沦” 施政引爆民怨——台湾各界检视当局执政三周年之一

经济“向下沉沦” 施政引爆民怨——台湾各界检视当局执政三周年之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民众对当局领导人施政给予负评,愿意支持其连任的不到三成。对于台湾近三年的经济状况,感受到“向下沉沦”的达52.2%,是感受到“向上提升”的约两倍。

新华社台北5月20日电(记者李建华刘刚陈思武)台湾当局领导人曾表示“台湾经济目前处在过去20年来的最好状态”,但其执政届满三年之际,岛内媒体、智库近日陆续公布的民调却显示,对于近三年台湾经济状况,过半数民众感受“向下沉沦”,包括年金改革、能源环保等多项经济措施,都无法赢得民众支持。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民众对当局领导人施政给予负评,愿意支持其连任的不到三成。对于台湾近三年的经济状况,感受到“向下沉沦”的达52.2%,是感受到“向上提升”的约两倍。

台行政管理机构“主计总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平均为2.4%,呈明显下降趋势。该机构预估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24%,而如今诸多机构不断下修这一数据,例如星展银行仅将其定为1.9%。专家认为,从客观经济数据来看,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或将面临“保2”压力。

台湾大学副教授卢信昌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冰冻,加上年金改革、“非核家园”等措施引发争议,致使台湾经济下滑、投资衰退、关厂歇业大增,去年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就是民众对当局施政不满的具体表现。

台观光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近三年赴台观光人数虽逾千万人次,但增长率明显趋缓,平均仅为1.97%,而观光收入大减,2017年跌破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对于当局“台湾观光产业体质一定会越来越强壮”的说法,相关民调显示,过半数民众表示“不认同”,51.1%民众认为近三年台湾观光表现“变差”。

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项目的民间投资,表现也不让人满意。数据显示,近三年台湾民间投资增长率为1.07%,明显低于2015年的3.02%,2017年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公司解散、撤销及废止家数年增率达10.82%,2018年更暴增30.87%。在民进党执政下,即将倒闭或已歇业的名店或老店不胜枚举。

台湾电视机构TVBS日前公布的民调也显示,“不满意”当局施政比例明显高于“满意”。半数以上民众不满意空污改善、经济发展、“一例一休”等,其中六成民众不满意“经济发展”,不满意度为第二高。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劳动政策,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的民调显示,当局执政至今,仅27.7%的民众认为劳动条件有改善,55.6%的民众否定当局劳工政策表现。对于一般家庭的薪资和生活水平,超过七成认为“没明显改善”。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企业积极涨薪,但计入物价涨势后,今年1至2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仍不到15年前水平,说明上班族口袋里的钱愈来愈“薄”,就业市场薪资长期低靡不振。

台“主计总处”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台湾总薪资平均为46530元,较去年同月出现负增长,而物价指数却同比上涨0.58%,薪资继续“跑输”物价增速。

此外,从涉及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到导致冲突不断的军公教年金改革,从未经审慎评估就仓促推动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到自相矛盾的能源及环保政策……当局的诸多经济政策在岛内不断引爆民怨。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年金改革操作引起世代对立与职业对立,冲击岛内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增长;而“2025非核家园”政策,将增加火力发电,导致排碳增加与环境污染,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将导致发电成本剧增、电价上涨,进而拖累民生。

即便是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也显示,在20岁以上台湾民众中,高达五成七不满意当局施政表现,其中不满意的指标就包括“经济”。

台当局领导人19日在被问到如何为自己表现评分时说:“执政三年有成,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但岛内诸多民调都显示,台湾民众对其处理两岸关系、发展经济等方面的表现都不满意,学者亦批评其表现不合格。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高永光表示,当局执政可以用“专制、蛮横、无能”作为整体评价。展望未来,TVBS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56%)民众表示对当局未来施政没有信心。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