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聋哑夫妇的手语咖啡店:无声有馨香

聋哑夫妇的手语咖啡店:无声有馨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8日,丈夫陆俊要参加杭州市残疾人职业竞赛的选拔,近期一直在咖啡学校练习,只留下杨迪一个人看店。

新华社杭州5月19日电(记者黄筱)“你好,我想要一杯冰拿铁!”潮湿闷热的午后,一位年轻女孩走进杭州一家咖啡店,然而咖啡师却略显尴尬地指了指柜台上的提示牌,上面写着:“嗨!我是无声咖啡师,很高兴为您服务,我不会说话,但我用心为您做咖啡。”女孩面带微笑,拿起柜台上的纸和笔,写下自己的需求。

这家名叫“手语咖啡”的小店,店主陆俊和杨迪,都是先天性聋哑患者,之前分别做着平面设计师和陶艺师的工作,但两人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开咖啡店。

在杭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两人学习了咖啡制作。经过找店面、设计、装修,2019年3月16日,他们的“手语咖啡”正式营业,15平方米的小店里承载着平凡的梦想。开业至今,小店已卖出了600余杯咖啡。

18日,丈夫陆俊要参加杭州市残疾人职业竞赛的选拔,近期一直在咖啡学校练习,只留下杨迪一个人看店。下午3点左右,外卖单打印机“吐”出了长长一条订单——26杯外卖咖啡。

杨迪麻利地开始准备,摆杯、磨豆、萃取、制作奶泡、取冰……为了保质保量,她在制作时坚持每一杯咖啡都分别称重、研磨。

其间有几位老顾客光临,她十分抱歉地在纸条上写下“不好意思,可能要稍等一会儿”。令人意外的是,顾客们不仅没有因为等待而离开,反而主动在柜台旁帮她打包,与外卖小哥沟通久等的原因。

郭女士是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等了半个小时杨迪才有空制作她要的咖啡,但她并未因此不耐烦。“看到这么勤奋积极的夫妻俩,给了我很多正能量。”郭女士说。

傍晚陆俊回到咖啡店,听妻子“说”了下午的经历,一边有些心疼杨迪一人应付这么多事情不容易,一边遗憾自己错过了小店截至目前的最大一笔订单。

陆俊告诉记者,开店至今很多陌生人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顾客们留给他们很多善意、温情的瞬间。“曾有一位先生在品尝了店里手冲咖啡后,觉得萃取比例不对,便手把手教我们,后来才知道他是专业的咖啡师;一些老顾客会常常提些建议,让我有些创造的灵感,比如最近推出的酒酿酸奶咖啡就很受大家欢迎。”

不疾不徐,清风自来。小店的生意谈不上红火,每个月仅有5000元左右的盈利。但对他们来说,在一方天地里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即便无声,也有馨香。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