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暴雨洪灾致福建连城损失近3.9亿元 民众奋力抗灾自救

暴雨洪灾致福建连城损失近3.9亿元 民众奋力抗灾自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福建省连城县遭受暴雨洪灾,全县1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该县因灾损失3.8952亿元。18日,连城各受灾乡镇、村居的干部群众志成城,奋起抗灾自救。

中新网福建连城5月18日电 (黄水林 陈析兴)连日来,福建省连城县遭受暴雨洪灾,全县1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该县因灾损失3.8952亿元。18日,连城各受灾乡镇、村居的干部群众志成城,奋起抗灾自救。

受低压西南急流影响,连城县自5月16日下午起持续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过程雨量姑田、塘前、隔川、揭乐等乡镇超过260毫米,其中1小时、3小时最大雨量分别为连城莲峰93.8毫米、揭乐159.2毫米,降雨频率接近两百年一遇。

强降雨导致连城县城区文川河、北团河、姑田溪等主要河道水位暴涨,城区低洼地带及揭乐、隔川、北团、姑田、曲溪等乡(镇)大面积受淹。

据连城县防汛办披露,该县受灾人口37639人,共转移3261人;房屋过水1165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2035万亩;电力中断21条次,通讯中断6条次;道路坍塌溜方165处;损坏护岸323处,损坏水电站5座,冲毁堤防9280米。

暴雨过后,该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开展救灾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在莲峰镇李彭村,在文亨镇李屋村,在揭乐乡揭乐村……在乡镇、村干部的组织下,村民们不等不靠,男女老少齐动手,冲洗地板、洗刷家具、清理家电,到处都是清理家园的繁忙景象。

“大家受灾都很严重,我们不能等靠要,迅速自救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受灾损失。”正在食杂店里清理受损商品的李彭村老江深有感触地说。

在塘前乡塘前村,村党支部抢修救灾突击队20多名队员正在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利用铲车、铁铲、锄头等,党员干部不怕脏、不拍累,清除倒伏树枝、杂草及各类垃圾,清扫路上淤泥,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在文亨镇福坑村福兴果蔬专业合作社,激励性扶贫项目蔬菜基地的100多亩西红柿苗、50多亩大白菜被冲毁,损失达150多万元。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加紧抢收剩余不多的大白菜,清理垃圾杂物,翻地复垦,及时改种荷兰豆、白菜等短时作物,奋力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在国道205线连城文亨路段,1台挖掘机忙着挖掘山体、推填边沟,数名工人忙着填装沙袋,全力抢通临时绕行便道。

据连城公路分局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文斌介绍,国道205线连城路段大中型路基冲毁8处,冲毁路面1800平方米,沿线大小溜方达70多处约16000立方米。该局从17日凌晨1点开始,就组织工程、路政及班站人员连夜奔赴各个水毁点开展抢修工作,在受损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并组织2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进行抢修,上足劳力清理路面过水路段淤积的垃圾、泥砂等,力争在20日前恢复通行能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城暴雨洪灾牵动着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志愿者的心。

福建红珊瑚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冠成天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八方缘建设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组织3台机械、20多名志愿员工赶赴揭乐乡小朱地村和文亨镇班竹村、福地村,拆除危房,清理垃圾、塌方土方,抢修水毁道路、涵洞。

在北团镇焦坑村杨坊自然村,村民李安鑫家遭遇泥石流,一楼被山上滚落的沙石严重堆积。来自龙岩成森集团抢险救灾志愿者正在帮助他们清理,成森集团还为北团镇各受灾的村庄送来价值3万多元的帐篷、棉被、毛毯等救援物资。(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