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迎国际博物馆日 国博、故宫等各自精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迎国际博物馆日 国博、故宫等各自精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许晓平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故宫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大型艺术创作、百人篆刻、志愿者咨询与讲座、版画制作体验、音乐会、古建科技保护教育、古建馆展览导赏等七大主题活动。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名望的雕塑家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今天化身志愿者,为观众讲解他的个展“丹心铸魂”。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结合今年“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纷纷祭出大招,希望更好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故宫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大型艺术创作、百人篆刻、志愿者咨询与讲座、版画制作体验、音乐会、古建科技保护教育、古建馆展览导赏等七大主题活动。

在“故宫艺术现场”、百人篆刻活动、版画制作体验等项目中,参与者既有亲子家庭,又有成人观众,还有学校和艺术机构组织的中小学生。大家在专业艺术老师指导下,亲手体验创作的快乐,一件件有着故宫元素的作品在手下诞生。

在故宫延禧宫灵沼轩上一堂古建科技保护课则是难得的体验。来自故宫和清华的5位老师带领10名学生,现场实地完成取样分析工作并填表,以此来更好理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流程。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18日在故宫举行了开幕式。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如何把传统文化通过今天的艺术家传递给未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搭建更多交流平台,让更多学者和艺术家的成果能够在故宫这样一个中华文化的中枢呈现给观众。

国家博物馆18日的微博内容是“五大热展,一座博物馆,八件闪耀展品,让传统牵手未来,国家博物馆,等你哟!”

国家博物馆现正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中展出的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石雕伐楼拿神像、鎏金铜长信宫灯、青花四爱图梅瓶、舞马衔杯仿皮囊式银壶、石雕亚历山大大帝头像、陶鸟形来通、粉彩盖盅是8件亚洲文物重器,也是斯里兰卡、柬埔寨、新加坡以及中国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平时绝对没有机会同时现身一个展厅,此次绝对不容错过。

而五大热展除了亚洲文明展之外,还有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以及来自甘肃、山东的文物精品,可以说每个展各有主题、各具特色,但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文物精品荟萃,尤其甘肃文物菁华展中,国家一级文物的展品数量超过六成,其中一件距今5000余年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因太过珍贵,此次在国博仅展览20天。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名望的雕塑家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今天化身志愿者,为观众讲解他的个展“丹心铸魂”。

展览共展出雕塑作品179件套。内容有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以炎帝、黄帝、孔子及诸子百家直至现当代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系列;以达·芬奇、马可·波罗、顾拜旦等为代表的世界名人……

吴为山认为,塑造文化名人塑像的重点在于“塑什么人”,他们必然是对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并被历史和人民铭记的人。吴为山曾在不同时期、以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十多次塑造孔子、老子、杜甫、齐白石等人物,在创作过程中他更为深刻地理解深蕴于历史人物形象中的文化精神,“这些雕塑不仅给我自己以独特的艺术视觉回味,更能在驻足凝视时凝神、凝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