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滚动图片>财经>

“京行之声·专家沙龙”第二期 教你如何用声音触动心灵

“京行之声·专家沙龙”第二期 教你如何用声音触动心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8日上午,“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第二期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朗诵艺术家陈学明以“少儿朗诵艺术内外部技巧及基本表现手段”为主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朗诵教学。

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 (记者江书剑 方之颖 李慧玲 )今天上午,“京行之声 ·专家沙龙”第二期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朗诵艺术家陈学明以“少儿朗诵艺术内外部技巧及基本表现手段”为主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朗诵教学。

据悉,在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京行之声”大型朗诵系列活动。活动包含“京行之声•朗读少年”、“京行之声•专家沙龙”、“京行之声•朗读大会”三个篇章。力求让热爱朗诵的小朋友们通过“京行之声•朗读少年”展示自我,通过“京行之声•专家沙龙”提升自我,通过“京行之声•朗读大会”,与名家同台演出,超越自我。

此次“京行之声”大型朗诵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深圳保利剧院朗诵表演艺术团、深圳市中小学校、深网小记者各校园记者站的大力支持。目前,活动已为17位优秀的“小小朗读者”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已成功举办两场的“京行之声·专家沙龙”则凭借着有料、有趣的朗诵教学,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活动主办方北京银行在成立的二十余年时间里,一直以全面服务客户为宗旨。在为客户提供专业、高端金融服务的同时,还通过丰富多样的亲子活动,为客户带来温暖、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此次“京行之声”大型朗诵系列活动是北京银行践行这一服务理念的有力注解。对此,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银行管理部总经理陆菁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一个重视文化教育的城市,而北京银行是一个重视文化金融服务的银行。北京银行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为青少年小朋友们打造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持续助力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才华,去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作为多次省、市一级朗诵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沙龙主讲老师陈学明有着丰富的朗诵教学与实践经验,他领着孩子们边学边练,全面梳理了朗诵过程中的内外部技巧及核心要点。“小朋友们,我们在朗诵别人的作品时,需要转换下,将别人的东西先变成自己的,要学会从作者的角度理解作品,然后再表达,这样的朗诵作品才能丰富饱满。”结合案例,陈学明现场为小朋友们演示了从不同的视角来朗诵同一份作品的差异性,强烈的对比让孩子们恍然大悟,“妈妈我明白了,还是要先理解再朗诵,我以前可都是直接背下来了,是不对的。”一位小女孩吐了吐舌头道。

对于舞台语言和生活语言的区别,由于其抽象性,一直是朗诵教学的难点。陈学明通过丰富的案例演示,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两者的区别。“小朋友们,‘这个环境美不美?’这句话用生活语言来回答和用舞台语言来回答有什么区别呢?”陈老师向现场的小朋友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大家都低头认真思考起来。“生活语言我可以直接回答美,那么当转换成舞台语言的时候,则需要经过理解、再表达的过程了,我们可以这样来表达……”在向孩子们描述了两者表现形式上的区别后,陈老师以两段朗诵为例,详细讲解了舞台语言的表达要点。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他们跟着老师,一板一眼的开始了练习。“刚刚老师说过了,这里要停顿的,这可是舞台语言的三个基本表现手段中的一种,你要记得哟。”一位小女孩低下头,帮助边上的小伙伴纠正道。

此次“京行之声·专家沙龙”活动,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家长李女士表示,活动不仅教会孩子更多的朗诵知识,同时还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为孩子们以后登台表演打下了很好的心里基础。家长吴先生十分认同陈学明老师的观点,他表示,孩子平时朗诵,太多的“徒有其形”,应该引导他们首先从作者的视角去理解朗诵内容的含义,再去朗诵。“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仅在朗诵上,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都大有裨益。”吴先生满意的对记者说道。

据悉,“京行之声·专家沙龙”第三场活动将在七月份举行,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一级播音员李弼将以“少儿如何讲好精彩的故事”为主题为大小朋友们授业解惑。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