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自强模范代表:给社会一个尊重自己的理由

自强模范代表:给社会一个尊重自己的理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残疾人需要被尊重,但残疾人自身更需要自强,给社会一个尊重你的理由!”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的这句话,代表了一大批自强不息的中国残疾人心声。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王祖敏)“残疾人需要被尊重,但残疾人自身更需要自强,给社会一个尊重你的理由!”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的这句话,代表了一大批自强不息的中国残疾人心声。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当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有着25年执教经历的刘芳一直扎根农村中学。2007年,她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转型做起校内的心理辅导老师,从此承担起学校的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工作。至今,她已经为2万多名中小学生、2000多名学生家长提供了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从2016年开始,她受贵州综合广播电台的邀请,利用课余时间做了心理疗愈节目“爱聆听”的嘉宾主持。2014年和2016年,她还分别创作了两本自传体小说《石榴青青》和《花开十年》,并用小说义卖的钱帮助贫困和残疾学生。

从2008年至今,她的“道德课堂”做了四百多场公益演讲,受益人数以万计。

“从2007年起,我的世界逐渐从光明走向黑暗。但现在,我的心却从黑暗走进光明。”在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上,刘芳自豪地说。

24岁的彭超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人。2001年5月,6岁的他不幸触碰到高压电线失去双臂。在自己的坚持和父母的帮助下,他开始练习用脚写字、独立完成日常生活琐事。2015年,他以高出重点大学录取线80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系。

没有双臂,生活和求学的艰难已是常人所难以想象,但他在学习之余还发展了自己的个人爱好——在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晚会上,他出演的残疾人自强小品备受欢迎;2016年春节期间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他力压群雄,夺得第一期擂主。

彭超称,目前他正准备考研,以后想成为一名律师,为残疾人维权。他说:“我从没将自己当成残疾人。别人用手能做的,我用脚同样能做到。”

来自陕西西安的王磊,遭受了命运的双重打击。一岁多时他得了小儿麻痹症,在高中毕业后历经艰辛、终于建起一家医疗机构后,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孤独症。

儿子从小就喜欢动漫,但长大后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收。王磊一咬牙,于2014年创办了一家影视动漫公司。在初期投资失败后,他潜心钻研动漫技术,在西安市残联的扶持下,终于让公司在中国动漫界立足。

为帮助更多像自己儿子一样的残疾人,他的公司创建了残疾人加健全人的“融合式团队”,其中残疾人占公司员工的70%。

王磊称,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家,主动接纳和安置残疾人,让助残扶残成为一种社会习惯。

16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他们是中国8500万残疾人中的代表,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则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典范。(完)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