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展区精彩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展区精彩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6日开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付洋 实习记者 金洪竹)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6日上午正式开幕,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此次文博会,河北展区以“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六大主题内容,共计展示780余件实物展品,其特色亮点也是历年参展来最多的一次。

六彩河北 惊艳亮相

今年文博会河北展区面积达510平方米,分为以红、白、金、蓝、绿、棕为主题颜色对应展示“红色基因”“圆梦冬奥”“四个一批”“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匠心传承”六大内容版块。

“红色基因”主要展示西柏坡历史和精神、雄安新区建设两周年取得的最新成就以及学习强国河北平台综合教育体验中心项目,打造整个展区亮点;“圆梦冬奥”重点宣传河北省筹办冬奥会最新进展,展示冰雪运动器材、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冬奥、爱上河北;“四个一批”重点展示“四个一批”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全国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文艺出版精品、文化名家、文化名企;“融合发展”重点展示全媒体时代河北各主流媒体在新技术开发与内容生产方面的结合与应用;“绿水青山”主要体河北省现文化与旅游融合新业态;“匠心传承”重点展示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现代文创产品,根据产品种类划分为冀瓷瑰宝、画意河北、成语故事、匠意精工、创意市集。

玩转黑科技 文化新体验

本届文博会,河北省将特色文化与智慧科技相融合,现场全新互动展示手段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

在“红色基因”展区,河北省首创展示“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通过H5、AR、MR等先进技术,展示“学习强国”内容。现场观众纷纷带上AR、MR眼镜,通过手势选择学习内容,体验创新学习模式。负责人告诉记者,此项技术提高了学习兴趣性以及传播效果,将体验中心打造成“学习强国”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学习“导入口”。

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地之一,河北省在“圆梦冬奥”展区除了展示传统冰雪运动器材外,还向观众展示了VR模拟互动滑雪仪,由滑雪教练带领专业运动员现场演示。记者了解到,该设备为专业级模拟滑雪仪,运动员可通过该仪器进行各种专业级的模拟训练,备战冬奥。

在“四个一批”展区,“黑科技”智能手环让展示手段更加丰富。参观者首先将手放入光环中,在光环中做出“抓取”手势时就如同“隔空取物”,大屏幕会相应展示出观众所抓取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现场观众告诉记者,这种全新的互动展示手段让文化的参与感与体验感更强。

以匠人之心 琢时光之影

除了现代科技的创新产品外,整个展区还充分展示了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现代文创产品。前厅中心位置特别设置了实物展台,陈列秸秆扎刻“70华诞中国梦想”、花丝镶嵌“龙凤薰”、花丝镶嵌“九龙壁”以及长信宫灯四件最具河北代表性和艺术价值的实物展品。

在展会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焦新德现场创作蔚县剪纸,并与观众进行互动。焦新德告诉记者:“全国剪纸艺术有上千家,唯独蔚县剪纸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所以展现出来的作品会特别抢眼、特别鲜艳亮丽。”他还表示,现场正在创作的这副作品两天后可以完成,将于5月18日公众开放日与广大观众见面。与此同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影雕技艺传承人方士英也在展会现场创作非遗产品。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