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华>

红木助力文博 “非遗印象”系列活动即将登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红木助力文博 “非遗印象”系列活动即将登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2019年5月16-20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老牌红木企业,祥利红木不仅参展此次文博会(展位号:9TC7),且将在5月19日于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盛大开展文博会专项配套活动“非遗印象”助力文博。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圳市龙华区街道办主办,深圳祥利工艺傢俬有限公司(祥利红木)、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承办。届时,将有非遗名师来到现场探讨非遗保护之路,更有多种非遗文化现场展演,还可以通过游戏探究千年榫卯工艺,可谓亮点纷呈。

非遗展演精彩纷呈 大咖论道非遗保护

据了解,活动汇聚了众多非遗文化展演,包括:深圳特色非遗麒麟舞、香道、花艺、诗词歌舞、茶会民乐等等,一场极具视听享受的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大幕。

不仅如此,为更好保护和传承非遗,活动还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了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先生;红木家具界泰斗、祥利红木非遗技艺传承人戴家林先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黄文胜先生等大咖助阵。届时,他们将就论坛主题与现场来宾共同交流、探讨非遗的发展之路。


老匠师现场教学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在红木家具制作技艺中,手雕、大漆、榫卯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时至今日,这些宝贵的技艺日渐没落,鲜有关注。为了让这些技艺走进市民生活,让大家更为真切的体验红木非遗,活动当日,祥利20多年老匠师讲现场展示并教学祥利红木非遗家具制作技艺之雕花、大漆与榫卯。喜欢“手作”的朋友可以过把工艺瘾了。

与此同时,教学完毕之后现场还将举行中式椅组装大赛,比赛优胜者将获得红木大礼,可谓寓教于乐,参与者将收获多多。

红木与科技碰撞 非遗也可以很“好玩”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是博物馆现场传授手工教学,为了更好的科普,在参与互动环节更是前所未有的突破:祥利红木携科技团队,研发新型红木榫卯组装H5游戏。

这款游戏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灵感开发,是古代技艺与现代高科技的碰撞。在游戏中了解千年榫卯的秘密,可在线参与,组队pk,值得手动点赞。

5月19日,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邀您共赏这一场非遗文化的盛宴,现场还将有更多精彩内容等您参与!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