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福建高质量发展 台胞台企渐成“生力军”

福建高质量发展 台胞台企渐成“生力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跨海而来的台胞台企,正逐渐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跨海而来的台胞台企,正逐渐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5月,继2位在闽台胞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后,又有5名在闽台籍青年获得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专家认为,多位台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彰显台胞台企在福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指出,福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台胞台企的积极参与。同时,福建的繁荣发展也为台胞台企“登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因距离近、亲缘深,台商台企就积极布局福建,投资食品饮料、纺织、塑胶、轻工、消费性电子产品、化工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并逐渐扩张到消费性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目前,台胞台企在福建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所属中华汽车公司联合组建的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创造了福建汽车产业的多个首次;两岸合资合作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将成为两岸合作最大石油化工项目,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人民币,计划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产。

对此,曾担任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凌玉章认为,台湾的产业及人才优势,依旧是福建补齐短板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近年来,福建先后获批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对台先行先试平台,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新平台、好政策、大市场,吸引台胞台企再掀“登陆潮”,也进一步助推台胞台企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就在一天前,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海外英才论坛”在福州举行,吸引不少台湾高层次人才前来觅职。来自台北的郑家铨本科、研究生阶段在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就读,后在上海体育学院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他认为,台湾人才到福建就业创业,“各方面资源比以往提高相当多。”

获得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涂佳荣是台湾高雄人,自2016年起到福州市马尾区当社工,走社区、进学校,为留守儿童、校园学生等忙活着。涂佳荣称,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以马尾区为例,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预算投入逐年递增。

对于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涂佳荣说,感到自己在福建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感觉到自己也是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同时,这释放了鼓励更多台胞到福建创新创业的信号,“实际上是告诉台胞,只要来了就会有舞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果。”

随着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推进,台胞台企将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涂佳荣认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获得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记者龙敏)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