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医生从不献血?谣言不攻自破

医生从不献血?谣言不攻自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自己都从不献血。”这样的献血谣言在网络上成为少数人宣称献血有危害的“理由”。但事实并非如此,医护人员将无偿献血视为光荣的事业,是救死扶伤的另一种体现。

大洋网讯“医生自己都从不献血。”这样的献血谣言在网络上成为少数人宣称献血有危害的“理由”。但事实并非如此,医护人员将无偿献血视为光荣的事业,是救死扶伤的另一种体现。据广州血液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仅第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2333200毫升。医生们都认为,健康者适量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伤害,更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数据

医务人员献血人数持续增多

在“献血淡季”,为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广东省卫健委、广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每年都相约前往街头流动献血车或广州血液中心献血,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每年3月是无偿献血淡季中的淡季,为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广州市卫健委人员每到三月便开始相约献血,今年也是如此。刚调到市卫健委工作不久,分管无偿献血工作的胡文魁副巡视员第一次到广州血液中心调研,就是以献血开始。3月19日他到血液中心的第一时间就是献血,献血后才开始相关调研工作,用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医院和血站的医务人员也纷纷捐热血、献爱心。为保证献血淡季广州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需要和应对血液供应的紧张局面,各医院均在第一季度组织集体献血,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集体献血活动,一楼大厅东侧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排起了长龙,大家纷纷“伸手臂,献热血”,统计显示,当天该院共有582人献血,献血量达191400毫升。

据广州血液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2333200毫升。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3609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3439000毫升;2017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2185人次参与献血,共采集血液2993200毫升;2018年,广州共有医护人员18259人次参与献血,共采集血液4742600毫升。此外,2018年以来,医务人员一次献血400毫升人数也持续增多。

网上关于“献血不安全,医务人员都不献血”的传言其实不实,很多医务人员都积极献血。只要身体符合献血条件,并不会损害到自身健康。广州血液中心呼吁市民,不要误信谣言,参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及时的救治。

典型

献血量近万毫升,他用这种方式表达爱心

今年是《献血法》实施第21周年,去年年底年度全国献血表彰大会上,我市共8994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34名志愿者获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两个单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陶建平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一名医生,1985年大学毕业,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作为一名儿科医生,他深知血液对于需要治疗的孩子的重要性。“除了作为医生用技术保障他们的安全,献血是我另一种表达爱心的方式。”陶建平称,每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的活动都充满了神圣的责任感,体会到无偿献血不仅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康复,也是对自己在临床工作的正面鼓励。

据统计,2003-2018年他共献血48次,献血量达到9600毫升。他先后荣获2007年度广州市无偿献血一等奖;2016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2015-2016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撰文信时记者廖温勃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