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福田警方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全国最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福田警方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全国最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94个(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3个、涉恶九类团伙89个),破获涉黑恶案件19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70人,逮捕699人。


福田扫黑除恶视频。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 任冠元)5月14日,记者从福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发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思路清晰,目标准确,重拳出击,持续亮剑,坚持“三个结合”(将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打好“三个仗”(攻坚仗、法律仗、治理仗),直击黑恶问题的要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去年以来,福田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黄赌毒警情分别环比下降23.3%、34.8%和30%,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降幅;同时,传统犯罪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全市位列前三名。

打击成效显著,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

截至目前,福田区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94个(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3个、涉恶九类团伙89个),破获涉黑恶案件19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70人,逮捕699人。特别是侦破“田某辉套路贷”案件、“5·16”“7·05”“9·01”专案等一大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中“7·05”特大走私、贩运毒品案件,抓获多名有境外黑社会组织背景的嫌疑人,缴获可卡因1331公斤,彻底铲除了一条横跨半个地球的毒品走私、贩运交通线,创造了打击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及单案毒品黑市价值全国最高纪录。

司法联动进一步强化,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侦查联络机制”,专门指派16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针对重大疑难涉黑恶案件,将提前介入的节点前延至立案阶段,引导侦查人员合法、及时、全面取证,显著提高了逮捕、起诉办案效率。

福田区人民法院出台专门工作方案,通过建立涉黑恶案件绿色通道、组建专门合议庭等一系列措施,依法审理涉黑恶案件。截止目前,共受理涉黑恶案件5宗,其中已经审结4宗,另1宗也将在本月审结,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分子16人。与此同时,该院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审结故意伤害案、非法拘禁案、敲诈勒索案等一批案件。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