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4日下午三点半,《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分享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新闻宣传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会上。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曾练婷)5月14日下午三点半,《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分享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新闻宣传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大岭,光明区政协副主席郭峰,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深圳市图书馆馆长张岩等出席分享会。

据悉,自2014年起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开展了以收集整理与留存本地传统文化历史为主要目标的文化项目——“寻找光明记忆”,五年来,项目组200余次走进社区,采访超过200多人,进行扎实的田野调查与采访调研工作,组织以本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十余场,开展以本土记忆为主题的展览二十余场,撰写媒体专栏文章超十七万字,真实地呈现传统文化历史线索。其中纪录片《寻找光明记忆•古旧建筑》荣获国际奖项、第一本书《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被纳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丛书系列出版,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

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深圳光明区许多农场、牛场、饲料场等都面临着外迁与逐渐消失的情况,2016年,项目组的目光开始投向光明老农场,寻访并收集老农场的珍贵历史,包括农场的建设发展历程、农场的特色建筑、生产场景、风景、物产,以侨民生产、生活与风俗习惯为代表的侨乡文化和以知青下放生产为代表的知青文化等。

选取六十段人生故事,展现六十种悲欢离合,记录六十载岁月变迁。《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以寻访为基础,进行编辑整理与再创作,并对独具农场的旧貌、景物、建筑进行拍摄,形成一本图文并茂的反映光明农场文化历史的具有收藏意义的出版物。在新区发展的过程中及时记载老农场的历史,留存正在消逝或转变的侨乡、知青文化,回顾并整理老农场的文化历史,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结集出版,解决区域文献资源空白的问题。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为《我们深圳》丛书的一本,《我的深圳》文丛是一套定位深圳人文的非虚构丛书,邀请由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作者,采用图说的形式,梳理深圳人文历史地理自然故事。从内容上围绕小切口深挖掘,讲述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呈现一个既有真实性又有人文性的写作和叙述,充满故事的张力,又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寻找光明记忆,光明寻找记忆,记忆寻找光明,这是属于深圳人的书。”分享会上,出席分享会的嘉宾对《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进行了点评,并畅谈读后感。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