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套路贷”手法多样圈钱 千元借贷3个月“滚”成百万元

“套路贷”手法多样圈钱 千元借贷3个月“滚”成百万元

分享

一家藏身于罗湖的“套路贷”公司,哄骗一名智力障碍男子自助补办身份证,办信用卡足限额透支、办贷款全部提现来弄钱,仅仅3个月,受害者被直接侵害总金额高达150多万元。目前,该“套路贷”团伙被警方抓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姜飞)一家藏身于罗湖的“套路贷”公司,通过放贷、收取高额利息费、以“手续费”“跑腿费”“中介费”为名圈钱,并哄骗一名智力障碍男子自助补办身份证,办信用卡足限额透支、办贷款全部提现来弄钱,仅仅3个月,受害者被直接侵害总金额高达150多万元。

经过3个月的排查监控,目前,该“套路贷”团伙被警方抓捕,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呈送检方等待批捕。

异常短信引起警惕

3个月2000元“利滚利”成150多万元

去年11月25日,在泥岗村做生意的陈老板报案,称自己儿子名下银行卡被别人从提款机取走了2500元。陈老板儿子陈某瀚智商只有66分,对于钱、借贷没有概念。去年7月10日,嫌疑人詹某清喊陈某瀚一起去KTV唱歌,制造受害人没钱付账需要借款的状况。然后带着受害人借了第一笔2000元“高利贷”。

起先,这伙人是靠提高利息、以“手续费”“跑腿费”“中介费”为名圈钱,到后来借着受害人认知障碍,干脆哄骗受害人自助补办身份证,办信用卡足限额透支、办贷款全部提现来弄钱,给受害人留下巨额银行债务。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受害者被直接侵害总金额高达150多万元。这个“套路贷”团伙还在盐田法院向受害人提起4宗民事诉讼,主张22万元“欠款”。当这伙人裹挟受害人补办其盐田房产还贷所用的银行卡后,取出了2500元现金。这个账户绑定了受害人父亲的电话短信通知业务,因而引起了对方的警惕。

当父亲带着受害人前来报案时,他只能用家乡话跟其父亲沟通,用普通话表达就会出现障碍;而且他对钱没有什么概念,无法说清楚钱进钱出的过程。为确保报案人一家能够准确完整说清楚事情,民警请其父亲找一个宽松的环境与受害人耐心沟通,厘清事情基本脉络。

经过对线索梳理,罗湖警方掌握这个团伙直接侵害受害人150多万元、通过诉讼实施侵害22万元的基本事实,于去年12月25日正式立案,同时协调盐田法院中止上述民事诉讼。

警方深入侦查后最终确认,案件涉及一家位于鸿颖大厦11楼的创鑫丰公司,以及嫌疑人蔡某、詹某清、薛某毅、欧某锋、石某锋、张某杰等6名公司骨干,负责取钱的福建人潘某,以及薛某龙、刘某等两名外围涉案人员。

由于受害人父亲找过詹某清惊动了这一伙人,当警方介入时他们已作鸟兽散。经过3个月的排查监控,侦查人员掌握这伙人迁到八卦岭庆安航空大厦,改头换面继续从事他们的“事业”。

兵分两路实施抓捕

团伙作案根据“贡献”雨露均沾

2019年3月11日,办案民警确认几名主要嫌疑人出现在庆安航空大厦。罗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清水河派出所立即出动16名民警和10名辅警,兵分两路奔赴两地实施抓捕。一队前往泥岗村的抓捕组将薛某龙捕获,又在村管理处将石某锋抓获。一队前往庆安航空大厦一组,直接将詹某清、薛某毅、张某杰“包了饺子”。

在铁路公安协助下,动车抵达潮汕站时蔡某被抓获。3月15日,刘某被依法传唤到清水河派出所,次日被依法刑事拘留。3月27日晚,欧某锋在江西省抚州市落网。4月13日晚,嫌疑人潘某乘坐飞机从柬埔寨回国,一落地即被警方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起初他们认为放放贷多收点钱,不会有警察来抓,即便东窗事发,顶多算是经济纠纷。为了应对民事起诉,他们把落入自己账户的钱立即转走,或者让受害人直接交给说不清楚的“陌生人”。所以每一次准备让受害人“大出血”时,薛某毅就会安排潘某从福建过来与受害人一同取款。等取到钱后,潘把钱给到薛某毅手上,薛再把钱分下去。对于没有直接分钱的薛某龙和石某锋,詹某清根据“贡献”雨露均沾。

在侦办此案同时,警方带破这伙人实施的另一宗“套路贷”案件,这伙人借给受害人5万元,最终“债务”滚到9万元,他们还连骗带吓将受害人的车辆过户到嫌疑人自己名下。

目前,清水河派出所民警正在加紧深挖案情,努力追缴赃款。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