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专访社长龙嘉雯: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让我们用行动关注社会

专访社长龙嘉雯: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让我们用行动关注社会

分享

如今在深圳各中小学校的学生社团已经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深圳新闻网5月13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陈彬  受访者供图)今天的中学生,如果你觉得还是传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你就OUT了!在深圳,各中小学校的学生社团已经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可以关注社会热点,将“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他们可以自编自导自演,用镜头传递正能量,拍摄微电影获全国大奖;他们还能筹划并组织国际性会议,针对全球性话题,去激起璀璨的思维火花……

深圳中学“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以下简称“先锋”)就是深圳社团佼佼者中的代表,包括它所策划和运营的“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International Young Pioneer Union Summit)”在内,均是全国首创,社团学生的能力当然也是杠杠滴。对此,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现任先锋社长龙嘉雯,听她讲述先锋人的故事。

      深圳中学“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社长 龙嘉雯

“先锋适合我,我也适合先锋”

初次见到龙嘉雯是在深中旁边的咖啡厅,不要看她是名中学生,为人处世却也相当老练、机智,让记者不由感慨,如今的中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与记者所处年代的中学生已是“今时不同往日”。

说起先锋,龙嘉雯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与自豪的神情。“我初三的时候就从深中学长学姐听说过这个社团,然后对它产生了很浓烈的兴趣。加入后,先锋和我想象中的一样,这是一个很温暖的社团。”龙嘉雯告诉记者,深中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随着课业的增加,先锋是她参加的社团中留下的为数不多的一个。

积极做事,认真做事,对每一件事都很上心,成为了她在先锋独有的风格。从社员到社长,对龙嘉雯来说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在上一届先锋人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气质,这种气质让我非常希望能加入这样一个团队,拥有那样一群伙伴。先锋带给我的感觉是愉悦的,我特别喜欢先锋,喜欢先锋的工作,对我来说先锋的工作不是负担,不是除了学习还要完成的任务。可以说,先锋适合我,我也适合先锋。”

时代呼唤闯将,改革需要先锋

国家、社会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而是由一个个生动个体组成的共同体,青年则是这个共同体中的生力军。时代为何需要先锋?龙嘉雯表示,“时代需要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去沟通和尝试,发现问题、探索机遇。危机出现前通过交流协商来避免冲突;机遇出现前,做好充足准备,参与其中,先锋们拯救的将是自己的未来。”

所谓“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中学生群体自主对某一课题进行深入探究学习并将想法付诸实践,这是先锋的“力行”活动的宗旨,先锋每年都组织“力行”项目活动,并将研究成果付诸实践,力求对世界做出影响和改变。

年度峰会,将和全国中学生探讨“未来学校”

一年一度的“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每年的主题都是不一样的。峰会旨在通过引领杰出中学生群体对全球性问题的交流与研讨,带动当代中学生的卓越发展,加强中学生群体心怀天下的意识,在拓展自身国际视野的同时用行动关注社会,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达到理解共赢。

现如今,身为社长的龙嘉雯,也将带领先锋成员策划组织今年暑假的第八届“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他们结合时下热门话题,最终确定以“未来学校”为本届峰会主题,通过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中学生发声,从学生角度探讨“未来学校”,让大众了解学生心中的“未来学校”, 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龙嘉雯认为,“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而设计这个活动本身的过程也十分得有意思。“我认为它不仅培养了我很多的能力,比如如何与人交谈,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等,还教会了我很多原本在学生时代接触不到的事,比如如何策划一场活动,如何和赞助商谈判等。”

“先锋是由会员学校与秘书处组成的,深中先锋中学生社团就负责秘书处的所有任务,负责先锋活动筹备、管理及日常的工作。”龙嘉雯指出,今年七月中旬的峰会,有很多的会员学校将前来参会,往届代表、校领导以及特邀嘉宾也会莅临指导。同时也欢迎其他学校的学生与老师联系先锋,加入到先锋的大家庭中。

据了解,“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峰会(International Young Pioneer Union Summit)”是深圳中学主办、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承办的年度大型国际性高中生会议,主要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从2012年“先锋中学生国际联盟”成立开始,在深圳中学成功举办了七届,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芬兰、瑞典、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突尼斯等来自世界各国100多所高中来深圳中学参与该项活动。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先锋中学生国际圆桌会议”为世界优秀高中生,提供一个国际的交流平台,并在跨文化的视角下,思考“先锋中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这不仅是中国中学建构的第一个先锋中学生交流的平台,也是中国中学对世界中学生的一个贡献。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