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田区加快社区应急一体化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田区加快社区应急一体化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黄伟表示,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民生。黄伟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快开展95个社区应急一体化创建的工作,加强政府专业应急队伍建设。

“消防水带抛接”项目,参赛的义务消防员都是来自社区各小区物业的保安。


黄伟表示,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民生。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记者 黄思凌)为完善福田区社区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社区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5月9日下午,福田区安委办在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举行“福田区依法推进社区应急一体化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暨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区域安全一体化”消防技能大比武。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黄伟,福田区各职能局、各街道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出席。

黄伟表示,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民生。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随着时间推移,城市在逐渐老化,安全隐患也在逐步上升。借此动员大会,黄伟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研究各自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开展95个社区应急一体化创建的工作,加强政府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应急队伍铁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打造区域安全一体化的福田模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选择在侨香社区举行,得益于其“区域安全一体化”成果显著。侨香社区党委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统筹协调社区安全资源整合,构建全覆盖的“区域安全一体化”新模式。该模式于2018年6月启动以来,多次化解险情。

为打造区域安全一体化的福田模式,福田区安委办要求各社区创建要形成以“应急指挥一体化、安全防控一体化、安全宣传一体化、应急救援一体化”为核心的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组织体系和管理模式,形成一张覆盖全区的安全应急管理网。

其一,实现应急指挥一体化。社区选定场所,组建社区安全应急指挥中心,配备必要办公、通讯设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方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视频连接系统,实现与区、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

其二,实现安全防控一体化。社区成立安全防控小组,成员由辖区安全员、网格员、消防民警等组成,建立日常巡查、协调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其三,实现安全宣传一体化。社区动员组织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等常态化开展“三会(会逃生、会救人、会报警)、两技能(灭火技能、逃生技能)、一器材(每家每户配备基本灭火器材)”、交通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入户宣传。

其四,实现应急救援一体化。社区全面整合辖区范围内的应急分队、小型消防站、物业小区等机构的应急资源,分片区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统一接受社区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配置防护装具、救援工具等各类应急物资。

依法推进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创建工作是福田区2019年应急管理“三基”建设年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依法推进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创建工作,推动形成社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快速响应、处置高效、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把福田建成安全、有序、宜居、宜业、和谐的幸福家园。

看8队人马各显本领

在全场的期待下,侨香社区“区域安全一体化”应急队伍消防技能大比武拉开帷幕,8支队伍悉数登场。

比赛伊始,迎来了“消防水带抛接”项目。消防水带要想抛得准、直、快,平时的训练有助于争分夺秒,在火势危急的场景下,用最短时间将消防水带铺设好,连接到消火栓,有效扑救火灾。

随后,消防应急人员又开启第二项比拼———“呼吸器穿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作用是使灭火救援或抢险救护人员能够在充满浓烟、毒气、蒸汽或缺氧的恶劣环境下安全灭火、抢险救灾和救护工作。

“正确使用移车器”项目要求参赛者齐心协力将便携式移车器固定在汽车四个轮胎上,把车升起使车轮离开地面,有效把违停车辆移开,给消防车辆让行争取时间。

经过精彩又紧张的评比,侨香村2队和侨香村3队均获得总积分19分的成绩,并列第一。实验幼儿园、侨香村1队、金地香蜜山、温馨家园、合正香蜜原著、华润万家超市队则获得优胜奖。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红军表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福田区将以“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创建工作”为契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平安福田做贡献。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