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正式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正式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0日,随着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观湖上围文创园迎来文博会“首秀”。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这是一场艺术之约,也是一次文化之旅。5月10日,随着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观湖上围文创园迎来文博会“首秀”,同时也标志着观湖上围文创园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

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以“创意打造未来,文化改变生活”为主题,开设有“一带一路”深圳·上围国际艺术双年展、2019国际拼布与手工艺展、“富春山”旗袍文化展、“流动的文化”泛非遗展等5大主题展,以及观湖上围“小隐”文创市集、观湖上围文创园艺术工作室开放周等精彩互动活动。

“小隐”文创市集

2019“一带一路”深圳·上围国际艺术双年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2019“一带一路”深圳·上围国际艺术双年展主要展示国际、国内优秀的油画作品、摄影作品、装置作品、行为艺术。2019“流动的文化”泛非遗双年展展出非遗学院大师、传承人的优秀作品,包括刺绣、面塑、剪纸、核雕、铁艺等极具代表性的泛非遗项目,让市民更好的感受上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非遗技艺。2019国际拼布与手工艺展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拼布艺术交易会,成为推动中国拼布走出去、优秀海外拼布艺术引进来的重要平台,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上围艺术村。“富春山”旗袍文化展将积极弘扬传统旗袍特色文化,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旗袍文化所带来的艺术美、生活美。中国古代商号铜印展,通过实物将历代商号印章的寓意、历史、文化一一展现,再现中国商号历史演变过程及手工印章的发展。

由驻村艺术家、参展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文创机构共同参与打造的“小隐”文创市集,共设有50多个展位,让市民可以更亲近的触摸非遗,并把艺术衍生作品带回家,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艺术“淘宝”胜地。

工作室是艺术家工作的场所,他们在这里构思、创作,室内的布局,材料的放置,未完成作品的样貌,地板上的色斑,都包含着艺术家特有的信息。这些信息未加修饰,也没有整理,可以看作是艺术家部分心灵的外置,直观呈现无法言说的深层内在,对市民来说有一种特别的神秘感。此次上围文创园艺术工作室开放周,以坦诚的态度欢迎市民的到来艺术家们心灵家园,可以饮茶,可以闲聊,也可以静静欣赏艺术家们的创作,感受不一样的“艺术生活”。

2019国际拼布与手工艺展

上围文创产业园艺术工作室

除精彩的展览及互动活动外,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观湖上围非遗学院、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揭牌仪式,以及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与深圳市旗袍文化艺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宝福和集团、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的战略合作意向签约仪式,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观湖上围艺术村的破茧化蝶美丽变身。

据了解,上围文创产业园是观湖街道在发展艺术文化创意产业道路上的一次全新的尝试。观湖上围艺术村从一个破败的客家老村变身成为文创园,是观湖街道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过文化创意解决城中村问题,活化重生的一个经典样本。上围艺术村目前已吸引了40多家文创企业及艺术家工作室入驻,随着首届“突围”涂鸦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首届玛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上围艺术气息越来越浓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有着近400年历史的上围老村也开始通过艺术谋求转型之路。

今年,观湖街道从区域整体发展角度思考,通过科学规划,对上围艺术村现状范围进行扩大,将现有的上围艺术村升级改造成为上围文创产业园,以“艺术桃花源世界的上围”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机融合本土文化遗产与国际视野,着力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为龙华区,乃至国际上文创从业人员实现梦想的“桃花源”。目前,上围文创产业园已被龙华区认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为更好的让上围文创产业园走上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打造好“文化创意”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的文化多元性和产业集群性,产业园积极引入文化、设计、艺术、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并计划建设“五区一中心”,包括商业配套服务区、文化艺术创作区、智匠文产融合区、生态运动休闲区、文化艺术休闲区、数据文创中心等功能区,从而为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扩大空间,注入源源不断的产业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在租金、政策、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竭力孵化入园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促进园区企业快速成长,最终形成以文创行业为主导聚集区。

此次新挂牌落户的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将充分利用观湖上围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系统、全面、规范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非遗衍生产品的设计水平和文化创意水平,吸引、集聚更多的青年人才学习和继承发展非遗项目,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和非遗资源共享。学院首次拟聘请22名非遗传承人、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客座教授,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非遗传承人。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通过展陈我国电影发展进程中许多经典优秀的国产电影海报,以及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电影放映机、摄影机、电影拷贝等实物,让参观者对我国的电影制作、拍摄历史有一个初步了解、认识。

国瓷永丰源瓷器

锦绣科学园

文博会期间,除了可以到上围艺术村感受艺术魅力之外,5月18日开幕的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及5月15日开幕的“智尚龙华,文创锦绣”系列活动、5月16日开幕的“乐器王国之唤醒春天”系列活动也都将带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让市民感受观湖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

本届文博会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将以“绽放中国”为主题,举办盛大的开幕式及产品发布会,同时还将举办非遗集市、瓷文化沙龙活动等活动。通过亲子间的彩绘互动画出孩子们心中最美的瓷盘,同时从充满童趣及创意的作品中选出优异作品,于非遗集市进行展出。新展厅还设置了国宴“打卡点”,让观众与夫人瓷等精美国瓷零距离接触。配套活动点上,“提早规划,把握未来”青少年教育主题论坛、“科研素养”创新大讲堂、《粤韵悠扬——岭南器乐艺术专题展》、乐器跳蚤市场、音乐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也将带领观众领略别样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