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温暖!成都一公交司机雨夜用车灯照亮夜行母子的前路

温暖!成都一公交司机雨夜用车灯照亮夜行母子的前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8日晚,成都一环路磨子桥打围路段,一对母子撑着伞“借道”机动车道。身后,一辆公交车默默“尾随”一分钟,没有催促的喇叭,只有照亮前路的车灯……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正是卢洪涛。

温暖成都雨夜的60秒

公交车“尾随”夜行母子,没有喇叭催促,只有车灯照亮前路

“老卢,你成明星了,都在转你的新闻。”最近,成都12路公交驾驶员卢洪涛一不小心成了“新闻人物”。

而这一切,要从雨夜中一个不期而遇的温暖说起。

4月28日晚,成都一环路磨子桥打围路段,一对母子撑着伞“借道”机动车道。身后,一辆公交车默默“尾随”一分钟,没有催促的喇叭,只有照亮前路的车灯……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正是卢洪涛。

这一幕,被公交车上的乘客悄悄拍下,发布到网上,随后封面新闻第一时间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转发,纷纷为公交司机卢洪涛的暖心之举点赞。对此,卢洪涛有些不自在,“只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也感受过陌生人的温暖。”

照亮雨夜的一分钟

母子走在施工路段

公交车尾随为其照路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段视频在微博上引发热议。昏暗的天色下,一位女性打着伞,拉着一个小男孩走在机动车道上。身后,一辆公交车缓缓行驶,车灯照亮着前方。在这段视频中,公交车默默地行驶在行人身后,没有按喇叭催促。

“暖心!”“好司机”“这世界有好多好心人存在。”“我们都太匆忙了……”微博上,不少网友为司机点赞。有人认出了视频中的地点,“在磨子桥,那个地方在打围施工,常常人车混道,司机的做法很暖。”

5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公交集团拿到完整的监控视频。从视频里可以看到,4月28日晚上9点02分左右,公交车驶入磨子桥附近打围路段,仅容许一辆车通行。9点02分15秒左右,一对母子出现在机动车道右侧。这时,公交车明显减速。9点03分15秒,公交车驶出了打围路段,变道加速往前开去。

身为人父的小举动

被母子背影触动

特地把车往右开护其安全

“算是本能的一个举动吧,我本身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5月3日,记者联系上成都12路公交车驾驶员卢洪涛。电话那头,他操着东北口音,连说了三次“不是个什么事儿”。

卢洪涛说,当时天空飘着毛毛雨,“走到前面的路口才有路灯,这条路人车混行,那个母亲走在外侧,把小孩儿护在里面,我当时觉得挺感动的。”在那么一瞬间,卢洪涛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如果是他们走在前面,有人为他们让个路,或者照个亮,应该会觉得很温暖。”

于是,卢洪涛把挡位挂在一挡,时速保持在5公里,驾驶公交车默默跟在这对母子后面。“也不是很长一段距离,当时路上车也不是很多,后面就几辆私家车。”为了避免有电动车从后方穿过去将母子撞到,他特地把车尽量靠右行驶。

感同身受的小温暖

曾为蓉漂的他说

“成都,真的很有人情味”

不期而遇的温暖,最能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卢洪涛的暖心之举,被车上的乘客悄悄拍了下来,发到了网上。

5月3日,在辗转联系了卢洪涛后,封面新闻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最有温度的司机!”“暖的不是一盏灯,而是一个世界。”“有孩子的更能体会这一切的情感。”很快,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转发报道,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热评无数。

连续几日,有媒体找到卢洪涛,一向“老好人”的他一一接受了采访。原因无他,“如果我这小小的举动,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一丝丝温暖,我很开心。”

不过,在面对身边朋友、同事的夸奖时,这个东北汉子却有些不自在,“只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也在这个城市感受过陌生人的温暖。”

44岁的卢洪涛是哈尔滨人,1997年,他来到成都做物流。“当时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和吃的都不习惯,但成都人让我觉得很温暖。”刚到成都时,他租住在动物园附近,房东是本地的一对夫妻,“他们看我早出晚归的,又是一个人,常常帮我买了菜放在门口,有时候我回家正好赶上他们吃饭,他们会主动叫上我一起吃。”

和很多“蓉漂”一样,卢洪涛找了个成都妹儿并在成都安了家。和爱人的相遇相识,也是缘起不期而遇的温暖。

1999年,卢洪涛腰部受伤入院,而当时,他的爱人刚到医院当实习护士。见卢洪涛没人照顾,她和一同实习的几个护士主动轮流帮他打饭,“成都,真的很有人情味。”

卢洪涛说,在成都的22年里,感受了太多的温暖与感动,“这确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记者吴冰清)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