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工程师跨界创业“收破烂” 两年回收垃圾近50万公斤

工程师跨界创业“收破烂” 两年回收垃圾近50万公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微软工程师收破烂”是汪剑超最常被贴在身上的标签。虽然他表示,并不在意所谓的标签,但也不得不承认,这可能是对他过往十多年工作轨迹最精准的描述。

前微软工程师汪剑超:

把“收破烂”做成生意两年回收垃圾近50万公斤

穿着白衬衫牛仔裤,戴着黑框眼镜,说话语速不快,但条理清晰。汪剑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沉稳内敛的人。

“微软工程师收破烂”是汪剑超最常被贴在身上的标签。虽然他表示,并不在意所谓的标签,但也不得不承认,这可能是对他过往十多年工作轨迹最精准的描述。8年前,这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辞去微软工程师的高薪工作,带着妻子从北京搬到成都,开始创业,从事垃圾分类。

这个决定一度让家人和周围的朋友感到不解。而在汪剑超看来,他现在做的其实是一件挺酷的事。

微软工程师跨界创业

在三个城市开展垃圾回收

跨界创业,其间有没有后悔过?

提到这个问题,汪剑超“遗憾地”一拍大腿:“经常啊,就觉得我干嘛要干这件事。”但随即又补上一句:“其实也有很多收获,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影响更多的人。”

2005年,从中科院研究生毕业的汪剑超加入微软,先后担任研发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一次到美国总部出差,他发现员工用餐后不仅要自己收拾餐盘,吃剩的饭菜、塑料瓶、易拉罐都要分开放。这让他觉得震撼,并想要把这种形式推广到国内。

2011年,汪剑超加入成都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开始了垃圾分类回收领域的创业。之后因为与合作伙伴理念有分歧,他选择了离开,并在2017年创办了奥北环保。

截至目前,汪剑超的公司在成都、西安和北京三个城市开展垃圾回收,一共回收了47.2万多公斤的垃圾。

从免费到有偿提供垃圾袋

用10元钱找到“真用户”

“过去我们免费给市民提供垃圾回收袋、印发手册,甚至赠送礼品,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但对有的市民来说可能变成一个负担。”总结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汪剑超决定转变思路。

如今,市民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找到离家最近的投放点,花10元钱购买环保垃圾袋,按照标准做好垃圾分类。随后,这些回收物会被统一回收运送到工厂,再进行分类、称重。按照重量,相应收入也会直接打到用户的个人账户。

“人群中永远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找到。”汪剑超说,10元钱买袋子就是设置了一个“门槛”,这就确保了每个参与进来的人,都是真正想做这件事的。

女儿的幼儿园成了试验田

小朋友都熟悉垃圾分类流程

汪剑超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是最早参与垃圾分类的机构之一。尝试一段时间后,全园的家长、老师、小朋友都参与并熟悉了垃圾分类基本流程。

每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要喝牛奶。园长和老师发现,回收的牛奶盒总有残留的牛奶滴出来,尤其到了夏天,牛奶盒很容易发臭。于是,大家开始琢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在幼儿园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几个小小值日生围在操场的桌子前,先用剪刀把所有的牛奶盒剪开,再一一放入水盆中清洗,挂在晾衣绳上晾干,最后整齐地放进回收垃圾袋。

“第一次知道这个幼儿园处理牛奶盒的方式时,我们都很吃惊。现在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也让我们感到自己所做的是有价值的。”汪剑超说。

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申梦芸实习生彭俊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