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引渡程序或历时一年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引渡程序或历时一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美国的正式听证定于6月12日举行。法律界人士推测,完成相应法律程序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新华网2019年5月8日讯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美国的正式听证定于6月12日举行。法律界人士推测,完成相应法律程序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阿桑奇现年47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厄瓜多尔政府今年4月撤销对阿桑奇庇护,英国警方随后进入厄瓜多尔使馆,把他逮捕。阿桑奇被捕当天,美国检察机构指认阿桑奇与美国陆军前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电脑密码,相应罪名面临最长5年监禁刑事处罚。

美方就阿桑奇向英方发出引渡请求。英国法院本月2日举行首次聆讯,阿桑奇经由视频连线确认他不愿意接受引渡。双方定于本月30日再次出席聆讯,声明各自立场和相应依据。

英国律师卡伦·托德纳认为,阿桑奇团队届时可能提出反对引渡的四点理由,分别是针对阿桑奇的逮捕有政治动机、美国监狱条件不佳、阿桑奇在美可能获判终身监禁以及他身体和精神状况不宜在美国服刑。

另外,托德纳说,瑞典方面如果再次提出引渡要求,引渡程序可能需优先于美方引渡程序。按她的说法,完成引渡程序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同一年,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性而受到瑞典检察机构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国,甚至可能遭死刑判决。

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瑞典后续撤销指控,但瑞典检察官上月说,将重新审查阿桑奇所涉案件。

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说,英国先前向厄方书面承诺,不会把阿桑奇引渡至可能判处他死刑或致使他遭受虐待的国家。(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