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肩膀疼没当回事,女子被医生逼着做检查:真凶竟是肠癌!

肩膀疼没当回事,女子被医生逼着做检查:真凶竟是肠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虽然大大咧咧的陈女士始终觉得这些都不算问题,但戴医生的职业敏感认为必定有蹊跷。于是,第二天再查了个大便常规,结果隐血“+++”,这下陈女士和她女儿都傻眼了,当即决定尽快去做肠镜、胃镜。

钱江晚报2019年5月8日讯 “感谢你们的细心和坚持救了我一命,不然癌细胞不知道会把我的身体破坏成啥样。”

浙江台州的陈女士最近回浙江省中医院复诊,感恩医生相救的同时,可她依然没想明白,自己明明只是有点肩膀酸痛而已,怎么就查出肠癌了呢?

陈女士,57岁,一名家庭主妇。一年多前,出现右侧肩膀酸痛症状,她以为是肩周炎,而且疼得也不厉害,不影响活动,也就没太去关注,只是偶尔疼得比较明显时会自己贴贴膏药。

不久前,亲家见面聊起健康话题,亲家公说他有类风湿关节炎,一直都在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戴巧定副主任医师那看,现在病情控制得很好,并建议她也跑一趟杭州试试。所幸,陈女士听劝来了,才有了后面不幸中的万幸。

在第一次门诊中,戴医生让陈女士做了风湿相关检查,结果除了主诉的关节疼痛外,血沉指标偏高。据了解,这是个非特异性的炎症指标,尤其对于关节炎病人来说普遍存在。可戴医生仔细看了一眼血沉的数据,正常成年女性的标准为0—20mm/H,陈女士却已将近上限的3倍,她觉得与其不太明显的肩膀疼症状并不相符,但偶尔一次检查又不能排除假阳性可能,便建议两周后再复查一次。而这一次,血沉指标依然居高不下,戴医生凭经验觉得不对劲,建议陈女士住院查个水落石出。

入院后,陈女士进一步做了风湿相关检查,结果依然没什么问题。不过,随着检查的更全,戴医生逐渐发现了疾病的一些蛛丝马迹。陈女士的血色素偏低,有轻中度贫血,对此,她自己的解释是,已存在好多年,不是什么大问题。大便隐血“+”,戴医生怀疑可能存在消化道慢性出血,建议做肠镜、胃镜,但陈女士说,肠镜三年前做过,胃镜半年前做过,都没问题。

虽然大大咧咧的陈女士始终觉得这些都不算问题,但戴医生的职业敏感认为必定有蹊跷。于是,第二天再查了个大便常规,结果隐血“+++”,这下陈女士和她女儿都傻眼了,当即决定尽快去做肠镜、胃镜。

而之后的检查结果,更是令陈女士意想不到。肠镜下找到一个结肠肿块,考虑是结肠癌。再请胃肠外科主任陈贵平会诊,认为符合手术指征。所幸,手术很顺利,病例检查为早期结肠癌,暂无淋巴结转移,所以术后也不用化疗。

看到这,想必很多人会跟陈女士一样不解,原来简单的血沉升高和肩膀疼痛后面竟然藏着肠癌。

戴医生说,血沉是说血细胞在血液里面的沉降速度,一般来说,凡体内有感染或组织坏死,或疾病向不良性进展,血沉一般会加快,所以血沉能指示某些疾病发展和预后的判断,但血沉测定不是某一种疾病的特异性诊断指标,除了炎症之外,部分肿瘤也会引起血沉值升高,因此,当遇到血沉异常时不可轻易下结论。

另外,像肩膀疼痛这样的小病很容易被忽视,多数人觉得忍忍就过去了而不及时就诊,殊不知,身体的不友好反应其实是对我们的善意提醒,不闻不问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延误治疗而导致疾病进展恶化。尤其是肿瘤,并不一定来得轰轰烈烈,可能慢慢蚕食身体,如果等到肿瘤增大转移才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