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

品牌“奥斯卡”榜单揭晓:阿里第一,新零售成创新热词

品牌“奥斯卡”榜单揭晓:阿里第一,新零售成创新热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阿里巴巴看来,公司的品牌在于公司创造的价值,平台效应就是最好的“广告”。

今天,WPP与凯度共同发布的“BrandZ™2019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在北京揭晓。阿里巴巴名列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的榜首,其品牌价值升至1409.53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59%。此外,阿里旗下的优酷品牌价值达到50亿美元,涨幅为136%,排名第31位;今年新进入百强榜单的饿了么则排名第24位,品牌价值达73亿美元。

除了阿里巴巴,在中国品牌100强里,阿里的朋友们也占据了榜单的相当部分:100强中,“阿里的朋友”约占七成,新上榜的17家企业中,小米、优信、魅族、科沃斯等11家是阿里的合作伙伴或生态伙伴。

据了解,该榜单主要基于企业相关的财务数据,结合访谈收集的消费者的观点等得出结论。BrandZ™凯度集团全球总裁王幸评价道,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展示了企业品牌价值实现的绝佳方式:它不倚重传统广告的投放,而是聚焦在通过平台效应创造社会价值,并将社会价值的创造融合到平台的商业模式里。

在阿里巴巴看来,公司的品牌在于公司创造的价值,平台效应就是最好的“广告”。WPP和凯度认为,在BrandZ™评选的“品牌力”衡量指标中,阿里巴巴在“有意义”这一要素上表现十分突出,这表明创造了“新零售”这个词的阿里巴巴已经成功地与消费者建立起了更紧密的联系。排行榜显示,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社交媒体平台领域的创新品牌表现尤为强劲。2016年阿里提出的“新零售”,让阿里成为行业“造风者”。

这个“造风者”带动了行业与合作伙伴发展,这些企业的价值也越来越受到认可。以快递业为例。2013年,菜鸟成立。五年多来,中国快递实现高速增长。截止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全年件数从92亿增至500亿件,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2018年,圆通、韵达、中通、申通首次上榜BrandZ™中国品牌100强,且排名靠前。2019年,这四家快递企业继续上榜百强名单。

以阿里为代表的平台,不仅创造了商业价值,也通过平台实现了社会价值。2018年,阿里巴巴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并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4082万个。4月初,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了新职业。其中,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等超半数类别的新职业都是在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上涌现出来的。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表示,阿里巴巴平台的初心和出发点是利他之心,包括成就他人,帮助商家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成就客户,让客户变得更好,而不只是成就自己”,这正是阿里巴巴价值的核心。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