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青年五四奖章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访湖北青年台商陈叙文

“青年五四奖章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访湖北青年台商陈叙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4月30日,陈叙文在武汉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这天恰是她35岁生日。“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湖北省政府真的特别照顾台湾同胞。”她说。

新华社武汉2019年5月5日电 “大陆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如果有更多台湾青年来这里就业创业,我相信对两岸经济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都大有好处。”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年台商陈叙文说。

今年4月30日,陈叙文在武汉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这天恰是她35岁生日。“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湖北省政府真的特别照顾台湾同胞。”她说。

陈叙文生于台湾台北,2009年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毕业后,到父亲在广东深圳的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工作。2016年,公司为长远发展,向内陆地区进军,在湖北省孝感市汉十工业园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立了千志电子科技(湖北)股份有限公司。陈叙文是这家湖北分公司的负责人。

“一开始,我们在工厂门口竖了一块‘招工’的牌子,守了两天,一个人也没招到。”谈起创业之初的困顿,陈叙文如是说。而如今,在她看来,“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着公司和大家一起成长了起来”。

据孝感市台办介绍,陈叙文在努力经营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做出了贡献。其公司已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台资企业,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出口的新生力量。

公司每年贡献税收近100万元,吸纳周边包括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内的120多名村民就业。预计2019年用工数将超过200人。公司出口额从2016年的2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0万美元,各类电阻产品出口至美国、印度、巴西、伊朗、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在武汉光谷股权交易所四板挂牌上市。

“背井离乡来内陆经商,有所顾虑是难免的。很感动的是政府会为我们考虑很多东西,解决很多困难。”陈叙文说,“一开始我们对政策知之甚少,多亏台办主动向我们介绍对台资企业的扶持政策,并且一步一步教我们如何申请和操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陈叙文的公司去年在土地使用税和出口退税方面享受了150万元的减免。此外,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诸多方面享有同等待遇,这让她的公司可以招揽到台湾专业人才参与研发。加之与大陆高校开展合作,公司近年加强产品研发,获得12项发明和实用专利,2017年获得湖北省高新企业证书。

“大陆方面很会为台湾同胞着想。我觉得这是很多台湾人不知道的事情。如果说要给新来大陆的台湾朋友什么建议,我的建议是:多多联系台办。”陈叙文说。

“我会把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及政府的惠台政策多多分享给在台湾的同学与家人,让大家了解到大陆的兴盛和亲切。一些台湾人原以为大陆很封闭,但现在大陆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和技术,台湾需要学习的地方不少。”她说。

在引领公司成长的同时,陈叙文也见证了公司所在地孝感市的发展。“刚来孝感时,工业园周边还是一片农田。短短三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往武汉的城铁、高速都修建完成通车,一幢幢大楼平地而起……”

陈叙文说,这些都是大陆中西部飞速进步的缩影,让她对这里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她计划今年把深圳工厂的生产线转移到湖北,立足中西部地区,并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明年公司产能有望在大陆传统电阻生产商中跑进前三名。

“两岸是一家,要相互关爱。希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这样交流会更热络,生意也会更好做。”陈叙文说。(吴植、乐文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