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联合国工作组对阿桑奇刑期提异议 处罚力度过大

联合国工作组对阿桑奇刑期提异议 处罚力度过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3日说,英国法院判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入狱50周,处罚力度过大。

新华网2019年5月5日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3日说,英国法院判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入狱50周,处罚力度过大。

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在声明中说,阿桑奇在保释期间逃脱,属于“轻微”违法,与他所获刑期“不成比例”。

这一工作组由5名法律专家组成,指认英方“任意剥夺”阿桑奇的自由,说把阿桑奇投入一座高度戒备的监狱“像是(他)被判处犯下严重刑事罪行”。

“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阿桑奇同年11月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性受到瑞典检察机构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5月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次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

厄瓜多尔政府今年4月11日撤销对阿桑奇的庇护,英国警方随即进入厄瓜多尔使馆逮捕他,英国一家法院5月1日以违反保释规定为由判处他50周监禁。

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3日说,瑞典已经撤销促使英国逮捕阿桑奇的指控,先前的保释规定理应失效。

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2016年2月说,依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英国和瑞典当局对阿桑奇的逮捕、软禁以及迫使他困居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行动构成“随意监禁”,应当恢复他的行动自由并给予他索赔的权利。(安晓萌)【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