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山西某中学摸底家长任职情况 校领导:防止干部滥用职权

山西某中学摸底家长任职情况 校领导:防止干部滥用职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微博用户发文称,山西朔州某中学要求统计初三学生家长的任职情况,引发网友热议。4月30日,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老师接教育局通知,要求学生家长进行登记,如有副科级和副科级以上干部要进行上报,中考可能会有所照顾。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微博用户发文称,山西朔州某中学要求统计初三学生家长的任职情况,引发网友热议。4月30日,朔州市朔城区第七中学老师接教育局通知,要求学生家长进行登记,如有副科级和副科级以上干部要进行上报,中考可能会有所照顾。

对此,朔城区第七中学回应称,是按照教育局通知要求进行统计的,目的在于防止干部滥用职权,为参加中高考的子女谋取加分。当地教育局则表示,已经叫停相关统计工作。学校摸底学生家长的任职情况,目的到底是什么?

当地教育局:登记家长任职情况,防止干部滥用职权

4月30日,朔城区第七中学一位名为王春海的老师在“2016级16个班主任群”中发出通知,写到“各位班主任,接到教育局通知,请今天下午要摸清班内学生家长是副科级和副科级以上干部的,要接以下项目登记,后报教育局。格式为:学生姓名+班级+家长姓名+所任职务。”中国之声记者向该校教师王春海求证。

王春海表示:“我是接到我们书记的通知,总共十几个班级都通知了。”

学校为何要统计学生家长任职情况,记者多次联系朔城区第七中学校长,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此前,朔城区第七中学党支部书记刘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是按照教育局的通知要求进行登记的。教育局之所以统计学生家长任职情况,就是要让领导干部心存警戒,防止有的干部滥用职权,为参加中高考的子女谋取加分。

刘禅:“区委开了个会,意思是中高考干部子弟全部要做一个登记,教育局给我们下了个通知,就是防止领导干部滥用职权,防止有这种作弊(情况),意思是(作弊)要问责,让领导干部有一个警戒。(网上有人)以为是照顾领导干部子弟,其实是处理干部。”

朔城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4月30日,教育局给朔城区各中学下发通知,要求登记各学校参加中高考学生家长的任职情况,主要目的是避免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领导干部参与考务工作。

教育局工作人员:“让学校摸排一下,是登记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干部孩子),让家长(干部)回避,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干部要回避。”

统计学生家长任职情况的工作现已暂停

教育局摸底学生家长任职情况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人质疑这种做法可能引发学生内部阶层分化,有人认为这种做法违背教育公平的理念,而且对能否达到防止干部滥用职权的预期效果产生疑问。

有网友表示:“我以前也碰到过这种事情,这种做法欠考虑,有可能造成学校班级内部的阶层分化。而且,只登记副科级以上的学生家长,是不是违背教育公平的理念?”

有网友认为:“我认为这种做法很不妥当,说是防止干部滥用职权,但这种登记学生家长任职的做法,能达到预期效果吗?况且,让学校来做这个事情,和学校的理念职能是不是符合?”

朔城区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统计学生家长任职情况的行为不妥,容易让学生家长及群众引起误会,将叫停这一统计工作,以其他合理的方式规避干部为子女考试作弊的风险。昨天(5月1日)下午,朔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统计工作已经叫停,后续如何规避干部为子女考试作弊正在研究。

教育局工作人员:“给所有学校都发了通知,现在叫停了,各学校处于叫停阶段。具体以后咋考虑,领导们正在研究。”

以滥用职权来防止滥用职权,效果是否会适得其反?

之所以统计初三学生家长的职务,教育部门的说法是,为了防止有的干部滥用职权,为参加中高考的子女谋取加分。若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决策者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惜方式欠妥。即便真的掌握了学生家长的职务,一旦出现录取异常就能断定是舞弊吗?领导干部一定要参与考务工作,才有可能为子女升学钻空子吗?当地教育部门如此拍脑门的决定,怪不得引发舆论反弹。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的议题总能触发公众敏感的神经。在追求结果正义的过程中,程序正义不可缺席,“以滥用职权来防止滥用职权”,最终只能导致结果偏离初心。任何涉及到教育的决策,务必要慎重、周全,方能经受住社会舆论最严格的监督。如何更好地守护教育公平,乍一看并没有标准,不过答案会在每一次讨论中走向清晰。未来朔州的教育政策会有哪些变化?怎样防止领导干部子女升学“开小门”?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