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华>

龙华区明确今年改革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径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明确今年改革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径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周升平)龙华区召开区委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改革工作,发出全面深化改革动员令。近日,区委办公室正式印发《龙华区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等一批重要改革文件,通报表扬一批优秀改革单位和优秀改革项目。全年改革工作紧扣中央、省、市改革任务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5大类共29项改革,明确改革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

部署五大领域29项重点改革

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上级改革部署、自身突出问题、群众所想所盼等热点难点,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党建和纪检等领域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改革质量和改革层级。

其中,在经济建设领域,实施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创新机制改革、创新科研机构扶持模式改革、产业空间集约开发利用模式改革、产业体系培育优化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等6项改革。

在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实施推进政府工程质量提升模式改革、城市更新促进民生设施建设机制改革、创新流域统筹系统治水模式改革、探索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改革等4项改革。

在社会治理领域,实施全民健康服务系统改革、教育资源优质发展机制改革、探索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模式改革、深化多元参与的公共文明创建模式改革、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改革、人才精准化服务模式改革、深港澳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服务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劳资纠纷预警调处机制改革等9项改革。

在民主法治领域,实施推进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构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依法治访机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改革、创新智慧警务模式改革等5项改革。

在党建和纪检监察领域,实施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模式、实施受处理人员跟踪回访机制改革、完善监察审计联动机制改革、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机制改革、创新“界别+区域”委员之家运行模式等5项改革。

九路改革纵队齐力攻坚,打好改革系统集成“组合拳”

为确保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在龙华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龙华改革“含金量”,区委改革办提请设立9个改革专项小组,全面发力、攻克难关,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九路改革纵队分别由区分管区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各组长瞄准各领域改革的关键环节,牵头负责重点改革项目,并定期召开会议,合力推动龙华改革开放主力区建设,全面落实“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的工作要求。

推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含金量高的改革品牌

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创新机制改革”是今年改革工作的重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阵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契机,主动对接香港,积极探索科技、产业、金融、商贸、人才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发展高铁经济、总部经济,探索在北站片区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港澳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打造深港合作示范区和超级总部基地。

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探索“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成立营商环境改革领导专班,建立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形成营商环境定期评估机制。推动“创新科研机构扶持模式改革”,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推进“城市更新促进民生设施建设机制改革”,保证民生设施可用土地合理布局。探索“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此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等项目是去年的精品项目,今年将继续推向纵深,做强这项改革,打造成全国样板。

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和中轴新城,龙华有信心也有能力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以更高水平开放倒逼更深层次改革,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担改革尖兵,以改革新作为续写改革新篇章,为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做出龙华贡献。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