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五一拼病假旅游?小心“拼假一时爽,失业两行泪”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五一拼病假旅游?小心“拼假一时爽,失业两行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此,科技公司提交了白小姐的朋友圈截图为证,显示白小姐“病休”期间在外度假,在当地体验了跳伞、潜水等项目。法院判决认为,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虽然未对劳动者休假地点作出限定,但是劳动者休假期间的行为应当与其请假事由相符。

“五一”拼病假旅游丢工作,小心“拼假一时爽,失业两行泪”

作者:李金磊

“五一”4天小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人计划拼假去旅游,但一则“五一拼病假旅游丢工作”的热搜,却让很多人心头一紧。

北京市海淀法院近期公开的一个案例显示,一位员工以“卧床病休”之名,行出境旅行之实,结果被辞退,丢了工作。

原来,白小姐在一家科技公司从事研发测试工作,2018年4月20日她向公司提交了诊断证明、病历手册、医疗费单据,表示因头疼难忍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认为其颈椎问题严重,需要全休两周卧床静养。

公司批准了白小姐的病假申请。然而,在“五一”假期过后,公司却将白小姐辞退了,理由是提供虚假信息恶意欺骗公司、病假期间出国旅游。

白小姐不服,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诉讼,在法庭上出示了诊断证明、病历手册、医疗费单据,主张医院的诊断可自己确实患病。自己休病假期间,有权利外出疗养,放松身心。

科技公司则表示,公司出于对员工的信任和爱护,在项目研发测试的重点时期批准了白小姐的病休申请,依法向白小姐支付了病假工资,但事实上白小姐并没有卧床休息而是去了塞班岛度假。

为此,科技公司提交了白小姐的朋友圈截图为证,显示白小姐“病休”期间在外度假,在当地体验了跳伞、潜水等项目。科技公司称,如白小姐所述“需要卧床休养”的病情,是不可能承受飞机长途飞行,也不可能承受潜水等项目的。

最终,白小姐败诉。法官认为,白小姐未能以正确方式“拼假”,其行为不但违反了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且违反了诚实信用的最基本原则。因此,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关系,且无需支付解除补偿金或违法解除赔偿金,可谓是“拼假”不成反失业。

休假期间行为应与请假事由相符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发现,像白小姐这样拼病假旅游而被辞退的案例,不在少数。

一份2017年的判决书显示,在国内一家知名电商平台工作的刘楠(化名)曾在2013年“五一”假期前,以自己患有严重颈椎病,医生建议休息为由,向公司请病假两周,并于当日启程前往巴西。

“五一”假期过后,公司却决定跟刘楠解除劳动合同,理由是提出两周病假全休申请后当日即赴巴西出境旅游,属提供虚假申请信息并恶意欺骗公司。

刘楠辩解称,自己事先已请假,且公司规章制度没有对员工的休假地点作出限制。不过,最终,刘楠败诉。

法院判决认为,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虽然未对劳动者休假地点作出限定,但是劳动者休假期间的行为应当与其请假事由相符。按照一般生活常识判断,公司有理由质疑其生请病假的目的并非休养或治疗,刘楠拒绝提供真实信息,违背诚信原则和企业规章制度。

休病假期间旅游被辞退合法吗?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劳动法要求劳动者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劳动者休病假去旅游被辞退是否合理合法,要看劳动者休假期间的行为是否跟病情自相矛盾,不能违背常理。

左祥琦说,如果说你在休病假期间做出了不符合病情的行为,比如明明说需要卧床休养,但你却去长途旅游,甚至跳伞、潜水,明显违背常理,企业有理由怀疑其虚构病情,属于不诚信的行为,如此劳动者自然要承担相应后果。

当然也不能一刀切。左祥琦认为,如果说劳动者患了精神疾病,需要外出散心、疗养,那么病假期间出门旅游就有合理性。总体判断是要实事求是,不能违背公序良俗。

教你正确的拼假姿势

正所谓,拼假需谨慎,作假有风险。

要想拼假,其实最好请带薪年休假。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

如果你在4月28日-4月30日、5月5日请4天年假,那么就可以喜提9天豪华长假了。

“五一”要加班没关系,三倍工资等着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你准备拼假过“五一”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