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清净大芬水穿流大芬村 布吉治水成效获居民“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净大芬水穿流大芬村 布吉治水成效获居民“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二期走进大芬水,大芬社区、木棉湾社区50位居民受邀沿河实地行走,观河看水,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前后大芬水流域明显变化。

4月26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二期走进大芬水。图为木棉湾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凌伟权号召居民理解支持布吉治水工作。

大芬社区居民参与到活动中,了解大芬水治理情况。

航拍大芬水综合整治项目。

治理后的大芬水河底。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艺术与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辖区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砖块凸起、雨季泥泞的地面,到平坦亮丽的绿色大道;村里河道的箱涵增加,行洪能力提高了,雨污混流成为了历史,迎来了雨污分流后的洁净……4月26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二期走进布吉河大芬水,大芬社区、木棉湾社区50位居民受邀沿河实地行走,观河看水,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前后大芬水流域明显变化。

据了解,大芬水是布吉河上游南门墩附近的一条一级支流,大芬水黑臭整治工程河道暗涵率较高,在木棉湾村和大芬村,河道断面狭小,行洪能力不足,且河道均穿过房屋密集的建成区,水质污染严重。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克服了地面建筑贴近基坑、地下管线异常复杂、跨汛期施工、交通疏解困难等种种不利因素,至今年3月30日,工程基本完成了大芬油画村段河道暗涵的改造。具体包括新建河道右孔箱涵500米、左孔箱涵清淤1500立方米且加固箱涵400米、地面恢复贴砖4000平方米、花坛绿化500平米、种植桂花90株。

目前,大芬水黑臭整治工程截污工程、排污口治理、清淤工程已完成,补水管的2042m已完成1865m。整个工程完工后,大芬水不仅行洪能力得到了提高,沿河的污水也能通过截污槽引入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大芬水的水质将明显提高,两岸景观也将明显改善。

大芬村许多商户代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我们一天天地看到大芬水在变好,以前雨水污水混合的时候,河里确实味道比较重,现在都好很多了,看到的都是雨水,基本上都不臭了。下大雨河里的水也排得很快,效果不错。”参加此次活动的居民中有不少是大芬村沿街商铺的店主,他们见证了这一年来大芬村的变化。他们也表示期待全部工程完工后,大芬能变得更美更好,对店铺的经营也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维护大芬油画村良好的环境秩序、消除安全隐患,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布吉街道还对大芬油画村中的乱搭建、占道经营进行了“刮骨疗毒式”的整治。截止4月25日,布吉共开展21次综合整治行动,已拆除526处违规搭建物,拆除面积达20330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形象和气质。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大芬水流经的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居民。当天活动中,木棉湾社区沿河居民一路途经沿河路,了解身边大芬水整治情况。加设截污管道、旧挡墙加固、增加巡河路人行道、建起了石材栏杆,原先沿河路老河道已经修葺一新,工程全部完工后,附近居民还能在人行道上沿河观光,成为木棉湾社区居民又一处休憩地。这些变化也获得了居民“点赞”。

“以前河里的水是黑黑的,也有味道,等弄好了以后我就可以带着孙子到这里来玩了。”参加活动的黄阿姨高兴地说道。

参加活动的居民在大芬水木棉湾社区沿河段合影留念。

居民为大芬水治理成效“点赞”。

据了解,“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活动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得到了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通过邀请布吉辖区“一河四水”沿线居民、商户等到河流两岸等参观,了解布吉治水工作内容,展示治水前后的变化。接下来,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布吉圩社区、德兴社区等布吉沿河区域,并邀请更多居民一同看水、献上良策,并积极加入到布吉治水队伍中,用行动支持治水工作,共同维护水清岸绿的布吉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