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三馆联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三馆联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0日,“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岳敏君作品《我的精神墨屋》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新闻网讯   4月20日,“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深圳画院、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三馆联动,同时上演一场“水墨大戏”,展出来自海内外的96位艺术家创作的300多件水墨作品。

作为一项走过30年的国际艺术展览和学术盛会,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画院、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承办。三家美术馆经过近两年的通力合作,使得本次展览以丰富的形态呈现于公众面前。

本届双年展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继续以历届展览开放的态度关注水墨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多样呈现。与往届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更加凸显展览的学术理论特点。展览的总策展人董小明分别邀请吴洪亮、尚辉、冀少峰和杨晓洋担任展览的四个主题展“揽古烁今”“笔墨至式”“水墨无疆”“四十不惑”的策展人,同时他们也是“第九届深圳水墨论坛”专题讨论的学术主持。

记者在OCAT深圳馆展出的“水墨无疆”主题展上看到,从水墨多媒体到灯光装置,从二维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到立体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开拓出古老中国水墨在当代的各种可能性。在华·美术馆一楼展出的是“揽古烁今”主题展上,策展人吴洪亮邀请了12位艺术家,试图以多维的方式呈现他们身在现代、心有传统的艺术追求。主题展“笔墨至式”在华·美术馆展出,策展人尚辉邀请国内12位独具笔墨特色的艺术家展示个性化的作品。

总策展人董小明认为,30年来持续举办的国际水墨双年展对深圳文化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国美术报》主编王平认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持续举办,不仅深刻影响了深圳,也影响了中国水墨画的发展。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