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五个坚持”推动龙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五个坚持”推动龙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召开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4月25日上午,龙华区召开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传达了市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精神,并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在认识上要更加到位,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区委区政府以及三百万龙华市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全面统筹,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机制;二是坚持宣传引领,丰富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内涵;三是坚持学校主导,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四是坚持健全网络,实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五是坚持综合治理,全面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各街道、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做到“五个一”:各参会代表要向单位主要领导作一次专题汇报;要开一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会;逐条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针对失分项目、存在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一套整改方案;要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会上传达了深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整改推进会精神,通报深圳市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情况,并解读《龙华区2019-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

大浪街道、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妇联分别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作出发言。

据悉,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与区纪委监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各街道等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共同营造龙华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发言摘要

呵护龙华少年他们这样做

●大浪街道: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街道社区与学校、家庭的联系,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融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对社区内的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种教育活动;拓展教育平台,加强阵地建设。依托辖区羊台山森林公园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举办系列红色主题游园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优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坚决依法取缔学校周边非法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对辖区范围内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坚决予以查处。

●区教育局: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各校要高度重视,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利用课堂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育;促进家校合作。目前全区各校均成立家长学校并高效运行,教育局还成立了润泽家长学校讲师团。要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排查整治,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学习环境;开展文明创建示范校活动。全区各中小学都要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要选出一批“文明创建示范校”。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实施公益性文体设施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策。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的安排力度,并确保达到效果;继续提升龙华文化软实力,开展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等进校园活动,推出适合少年儿童的龙华文化菜单;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根据辖区各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开展情况,结合学生体育发展实际需求,挑选对口项目重点做好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切实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督促网吧设置禁止未成年进入的标识,重点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落实上网实名制和黑网吧。加强书报刊市场的监督管理。

●区妇联:

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家庭教育体系,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家庭教育学校,给基层各社区、园区、企业、学校和幼儿园等开设100堂不同主题的亲子教育课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推进儿童议事会机制完善、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中村综合治理,初步构建“共参与·享童真·齐发展”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推进青春家园项目,根据新情况新变化调整工作重点,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心理和精神需求。联合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教育局等多方力量,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

据宝安日报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