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文明》杂志《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珍藏特刊全球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杂志《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珍藏特刊全球首发

分享

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  《文明》杂志为参加“一带一路”峰会的嘉宾和读者推出 《 展示多彩节日  · 汇聚多元文化 》 珍藏 特刊 ,系统整体呈现6大洲1 36 个国家千 余民族 节庆文化,生动 展示国之交在于 民相亲,“一带一路” 搭建多元 文化融合汇聚新桥梁。

文明杂志社 在2017年第一次“一带一路”峰会推出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 珍藏特刊之后就开始研究如何展示“国之交在于民相通”新的 策划,从组织专家论证、搜集素材、专家约稿,到编辑整理、美术设计、制版印制,历时 2 年。编辑团队在搜集素材时, 遍寻136个国家的历史和人文素材,并参考借鉴 全世界 涵盖122个国家 的 508 项 联合国非物质文化 世界遗产 ,仔细研究多方比较,力求挑选出体现世界文化多元和最能代表不同国家特色并仍然在当下富有活力的节日 ;从 数 万张由跨越 6 大洲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 几 百位摄影师在近50年时间跨度内拍摄完成的图片中精选出了近400张 既 有自然风光又有厚重历史 , 既有人文底蕴又有民俗风貌的图片。

4 月 25日至27 日, 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更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欢聚的盛会。这不仅标志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而且意味着“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文化融合与文明发展的快车道。 5月,北京还将迎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大会 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 。 值此两场盛会 举办之时 ,《 文明》杂志全球 独家 首发 “辉煌的亚洲文明与丝路文明共同体为主题的 《 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 》 ” 珍藏特刊, 首次 全方位视觉展现 亚洲(其中日本、朝鲜非“一带一路”签约国家)以及已同中国签订共建 “一带一路” 合作文件的 136个国家(截至 2019年3月27日 )具有代表性或富有浓郁特色的节日与文化。

该特刊将在中国举办的这 两次 国际重大会议上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 和读者 ,第一次完整展示 这136个国家的节庆与文化,这不仅是一份让嘉宾感觉到宾至如归的佳礼,更能展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体现亚洲文明的形成与辉煌、古代丝路文明 交流互鉴的 伟大成果以及今天“一带一路”的文化多样性、传承性和融合性,共同凝聚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大趋势 。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向世界发表了历史性的演讲,提出新思想:“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长河中,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地区曾经孕育了众多古老的文明,各种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构筑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千多年前, 以中国为起点,更有一条传奇的丝绸之路连接亚洲与世界, 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 、 互通有无 、 友好交往 、相互借鉴 ,书写了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篇章。

今天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和地区,文明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姿多彩的文明大家庭,并通过文明 交流互鉴的 历史进程展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

“一带一路”强调“五通”,当中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 国之 交在于 民相亲。 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当今世界正在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之间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交流对话,在学习比较中取长补短,在 交流互鉴中共 同发展,让文明交流 互鉴成为 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在于全世界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国家和地区的传统节日反映了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历史人文积淀和民族文化的经典场景,是丝路文明沿线及合作国家的文化精华,也是世界多元文化的有机呈现。

《 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 》 珍藏特刊以 亚洲以及已同中国签订共建 “一带一路” 合作文件的136个国家最具有代表性或富有浓郁特色的节日与文化为主题 , 以独特视角 展示历史上 这些国家和地区 留下的人类文明辉煌历史轨迹 以及新时代 “一带一路”对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发挥的文化软力量 作用 。 为  2017年0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峰会推出的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 系列珍藏特刊的姐妹篇, 本期特刊将继续 通过人文方式、视觉展示向“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一带一路”上大家的故事, 以 中国声音 传播世界的文化 ,成为 参与共建 “一带一路”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友谊传递的桥梁和纽带。

本特刊 采用国际化的传播方式和 全新 设计理念,全球首次用视觉方式 集中 呈现这些国家的 美好节日、历史文化、民族风情 。 在这里,不同国家民族最灿烂的民俗文化之花同时绽放;在这里,不同地域人群最欢乐的时光胶囊深埋于此;在这里,不同肤色年龄最会心的音容笑貌彼此守望。

整本特刊按“一带一路”地理区域分为 亚洲(东亚、 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 ) 、非洲 (北非、东非、西非、中部非洲、南部非洲) 、 欧洲(东欧、中欧、西欧、南欧)、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6大 部分, 横跨6大洲,覆盖了一千余个民族。 挑选出 136 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 节日文化以及近100 项 非物质文化 遗产 , 运用近 10万精当文字和4 00张美轮美奂的图片,对 各国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做出了 全方位 、多角度的生动 展示。整本特刊共计 380 页,高级铜版纸全彩印刷,内容丰富、图文经典,极具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

作为一家以传播世界文明、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的中国国际化高端媒体,《文明》杂志一直致力于 践行 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传播和关注文明对话。这一期特刊内容之充沛,视觉之震撼,让读者既能从简练的文字中获得准确信息,同时还能更直观感受到图像所传达的丰富内容,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多国节庆文化,了解多地人文风俗,扩宽眼界,各个年龄层的读者都能在阅读中体会到感知世界和畅游多国的全新感受。对于喜欢套索人文历史的读者,将会从中获得“一带一路”国家与文明 交流互鉴的 深度体验,也将收获对于“一带一路”当下现实精准的理解背景。《文明》 杂志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 力,就为了确保《 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 》珍藏特刊编辑制作的国际水准,让其成为中国国际传播力的有效展示载体。

《 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 》珍藏特刊向世界展示 亚洲以及 “一带一路” 相关 国家的 国家特色和 人文风采,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桥梁 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纽带。

《文明》杂志2019年04-05期《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珍藏特刊封面

《文明》杂志2019年04-05期《展示多彩节日·汇聚多元文化》珍藏特刊内页开篇版式

妆艺大游行是新加坡传统农历新年时举行的游行活动,人们盛装出席、其乐融融。

每年的1月2日,被南非人称为“小元旦”,首都开普敦都用热闹的嘉年华形式热烈庆祝新年,数千名音乐家、歌者、舞者汇聚一堂,共同庆祝古老传统的开普敦吟游诗人嘉年华。

人们穿着阿尔巴尼亚的传统服装,进行着演唱表演。(版式左图)身着传统服装的姑娘们随着演唱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版式右图)

花朵和棕榈节上手持鲜花的小女孩。(版式上图)各国小丑齐聚一堂,滑稽的妆容感染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现场化成一片欢乐的海洋。(版式下图)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年度狂欢节上的冈东贝鼓演出队伍。

脸上各式艳丽的彩绘,根根鲜明的羽毛头饰,五彩斑斓的饰品,Sing Sing节的狂放和热闹一览无遗。

《文明》杂志2017年05-06期《“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珍藏特刊封面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