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作家绿妖携新书《世界尽头是北京》来深 分享“北漂”的生活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作家绿妖携新书《世界尽头是北京》来深 分享“北漂”的生活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1日下午,《世界尽头是北京》新书分享会深圳站在西西弗华强北九方店举行,人气作家绿妖对话嘉宾陈思呈,与现场读者们一起聊聊北漂的生活故事,以及当下的生活状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有人说,北京是一座“但见本质”的城市。一切表象到了这里,都将脱落。“这座城许诺一切,只要你能付出代价。”当你不被北京的繁嚣所淹没,你才能真正地成为自己。北京如此,深圳也是如此。

2019年4月21日下午,《世界尽头是北京》新书分享会深圳站在西西弗华强北九方店举行,人气作家绿妖对话嘉宾陈思呈,与现场读者们一起聊聊北漂的生活故事,以及当下的生活状态。

《世界尽头是北京》是绿妖首部长篇小说,前后花费五年时间写成,讲述了一群异乡人的北京故事,或者说是“一代文青成长/北漂史”。有的从小镇来到北京,经过一番打拼进入时尚圈;有的浪迹已久,终于在京城找到自己的位置,跻身金牌编剧之列。他们的故事实际上蕴含着作者深刻的自我生命体验,其中有参透,有愤怒,有怜悯,有谅解。小说讲述的外省青年离开家乡以后的故事也可看作是当下中国、时代的一个缩影。

作者表示这是一本有点历史的新书,故事是她曾经向往和后来亲身经历的北京,其中所描述的是异乡人来到北京,在这里生活、工作所经历的思想蜕变,是对北京这座城市的一种落差感。她说:“它的起源是一个落差,是一个写作者自己的落差。书写展开之后我慢慢写更多我眼中的北京,我心目中的北京,既深情款款,又狂暴撕裂。”

嘉宾陈思呈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感染力的作品,讲述一个非常典型的青春,是一个集矛盾、挣扎、撕裂的多元化地带,读者很容易被书中生活的情绪所带动。“它的感染力很强,所以很容易就进入书里面的情绪里面。但是那种生活和那种情绪,事实上又离我们现在是很远的,离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很远的。我认为它里面写的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青春。青春是什么概念呢?在我的印象中它是一个过渡性的,是一个矛盾的,挣扎的,撕裂的,这样的一个地带。就是说不像少年,也不像中年,也不像老年那么清晰,它里面混合的元素是非常多的。”

谈及《世界尽头是北京》这本书的经历,绿妖表示这期间就是一个工作和辞职两种状态不断转变的过程。“就是经历了很多,我辞职,然后又重新找工作,又辞职。但其实中间最重要的一次经历是2007年的时候。当时我充满了一种对北京以及对自己生活,那几年中种感觉越垒越高,到极点的时候我就辞职了。”

“那时候想要逃离北上广吗?”

有想过回老家,也真的试图回去上班,这么做了之后,”绿妖坦言尽管现实中的北京带来了落差感,但是这座城市也一直在不断给予,可能一时间在这繁嚣中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道路,成为真正的自己。

有着相似经历的陈思呈也表示,感觉最初自己没有办法融入广州这个城市,想过回到家乡去发展,但最后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也想过回老家,当然可能性很小,不是说经济问题,而是各方面已经很难适应了。现在也慢慢接受了在广州生活,因为毕竟家在广州。”

“长篇小说就像跑马拉松”

绿妖认为长篇小说就像跑马拉松,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各种训练,以确保有足够的社会观察经验来酝酿一个人物形象,以及充足的体力储备来完成写作,“我觉得写长篇需要比写短篇更充足的准备、储备,以前老一代的作家有很多很好的经验,他们一直随身拿个小本,看到这个人走路是什么样子的,今天遇到一个人穿的衣服很奇怪,说话的样子很奇怪,马上像个间谍一样掏出小本子记下来,这其实是很好的习惯,真的是对人物形象的一个储备,就像仓库一样。还有体力的储备,身体好也很重要。”

分享会接近尾声,现场读者表示非常感谢作者绿妖,通过《世界尽头是北京》这部作品带给他们真实的温柔。作者说:“年轻时候来到一座大城,生活可能会磨掉我们青春的狂妄、自以为是、文艺青年的腔调,这种血肉模糊的磨合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可避免。虽然这个过程漫长又痛苦,但是里面也有一些欢欣和成长。”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