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坚持和发展合作共赢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坚持和发展合作共赢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分享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记欢

马克思认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探索和实践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成为了改变世界和繁荣世界的重要抓手。世界的普遍繁荣是一个长期过程,今后必须进一步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才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开创共同繁荣新局面。

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打铁还需自身硬。总结过去的发展实践经验,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的条件也是建立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基础上的。进入新时代,只有坚持国内深化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神蓄力”;只有坚持扩大开放才能更大范围地向世界释放中国发展红利,并吸取世界发展红利,在开放中寻求更大的合作共赢爆发点。

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必须坚持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刻了解和平的局面来之不易,发展的机遇稍纵即逝。和平和发展需要世界共同维护才能共创繁荣增长的机遇期。“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同时也是广泛联系世界的事物,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与分歧,坚持和平与发展的主题,管控分歧,克服挑战,求同存异,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才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必须坚持“正确义利观”。计利当计天下利。2013年国家领导人在出访非洲之际,首次提出“正确义利观”的重要命题,并多次强调,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一带一路”建设将塑造巨大的利益空间,坚持并宣扬“正确义利观”,营造世界各国普遍肯定对方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引导各国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并欢迎各国通过“一带一路”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列车”……通过“正确义利观”,营造世界各国普遍肯定对方发展的欣欣向荣的合作共赢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必须坚持开放包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进入新时代,要认真实践“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的发展逻辑,鼓励各国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路径;要深刻认识到世界多极化滚滚向前、允许不同国家的繁荣强大的现实局面,更加有效地参与到国际治理体系,增强世界稳定性;要加强不同文化的文明互鉴,汲取世界发展先进经验服务于新的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既是合作共赢的具体行动指南,又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最具可行性的实践路径,沿着这条路径,“一带一路”倡议才能走得长远、走向成功。过去六年,沿着这条路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国际平台相继搭建起来,健全了国际治理体系,增强了志同者的全球话语权;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货轮“中远海运天秤座”开启了联通东西之旅,亚吉铁路大大缩短了埃塞尔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距离,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在稳步推进,世界因为这些项目而更加联通;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等发展规划的对接,在共商共享共建中“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共商共享共建是实践证明了的实现合作共赢理念的正确、可行路径,今后应该继续坚持和创新其具体方式,推动“一带一路”在未来中走实走深,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