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福海打造社区交通安全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海打造社区交通安全新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为降压交通事故,福海街道以创建交通安全社区为目标,深耕社区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学校等治理源头,同时推动交通管理力量下沉、勤务前移、全面覆盖,不仅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而且也为该街道打造社区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量居高不下。据初步统计,福海街道电动自行车达12万辆之多,骑行者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以及常见的与机动车争道、冲抢信号灯、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交通安全牵动人心。日前,为降压交通事故,福海街道以创建交通安全社区为目标,深耕社区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学校等治理源头,同时推动交通管理力量下沉、勤务前移、全面覆盖,不仅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而且也为该街道打造社区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力量下沉

创建交通安全联络站

4月18日,福海街道在大洋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暨创建交通安全社区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福海街道大洋社区交通联络站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福海街道将社会交通安全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区、工业园区等最基层,打通了服务居民、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最后“一厘米”。

据悉,福海街道选拔七名业务骨干下沉各社区,专职开展交通管理工作,并配备工作专用车辆,保障一定的业务工作经费。同时,该街道交安委办安排七名工作人员对应挂点七个社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通管理格局。

勤务前移

组建三支基层队伍

在此基础上,福海街道还顺势成立了三支基层队伍,将人员全部压向路面,配合交警、协警加强路面巡查管控,疏导辖区交通安全。据介绍,福海街道成立了社区交通安全义工队,在上、下班高峰期到各大交通路口进行交通秩序维护,劝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成立园区安全劝导队,主要在园区出入口进行交通劝导,并在园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和宣传;组建社区交通安全巡查队,对辖区内各企业交通安全宣传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这三支队伍主动出击,既从源头上对社区交通安全治理进行了有效预防,又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管理覆盖

开展各项专项行动

福海街道此次启动“交通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旨在建立三支基层社区交通安全协同管理队伍,让管理全面覆盖,动员企业、居民等社会力量,开展一场交通安全的“人民战争”。

“交通安全要抓小、抓早,‘步行巴士’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市民孙女士对福海街道“步行巴士”的创建称赞有加。据介绍,在管理覆盖的基础上,福海街道还将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维护辖区交通安全。譬如,针对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将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交通安全大严管及交通安全大宣传;小区物业管理处通过送达交通安全知识和温馨提示,让文明出行植根每一位居民心底;学校及幼儿园则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开辟一条辖区学生的安全回家路。

大交通,小建设。记者获悉,在社区交通安全工作站的基础上,福海街道大洋社区率先启动园区、小区和学校交通安全联络站,广泛发挥基层社会力量,把交通安全工作更加细致化、末梢化,同时为城市交通安全管理打牢社区基础。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