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强对流多发季降雨密集 光明区防汛工作稳步开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强对流多发季降雨密集 光明区防汛工作稳步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9-21日有暴雨到大暴雨,请广大市民关注气象预警信息,远离危险边坡……”这几天,深圳市民都会受到这样一条短信。4月20日11时15分,市气象台在光明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3时0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区三防指挥部分别启动防汛“关注级”、“Ⅳ级”应急响应。

暴雨将至,黑云压城。

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吴炳然)“4月19-21日有暴雨到大暴雨,请广大市民关注气象预警信息,远离危险边坡……”这几天,深圳市民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4月20日11时15分,市气象台在光明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3时0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区三防指挥部分别启动防汛“关注级”、“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期间,光明区汛情怎样?如何应对?记者从光明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期间光明区平均降雨量40.7mm,局部最大降雨量46.8mm(凤凰塘家站),最大小时雨量46mm(塘家);区18条河道水位均有上升,但未超防限水位,河道安全隐患点已安排人值守;光明区16宗小型水库均处于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尖岗坑水库、后底坑水库、莲塘水库底涵全开,各水库运行工况良好,未发现安全隐患,无人员车辆被困;区三大泵站及时启动抽排,抽排流量85.19立方千米。此外,全区还开放了2所避难场所,暂无人员安置。

针对此次强降雨,全区上下积极响应。区领导要求各相关单位关注天气预警、严格按照预案要求落实措施;区三防办提前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值守,及时转发有关通知,发送三防提示短信,组织各成员单位提前开展防御工作,要求水务局在强降雨影响期间督促各涉水工程停工,及时通报险情灾情信息,确保险情灾情可控。

对此,辖区各街道组织人员、出动力量,提前行动,迅速巡查各隐患区域,重点针对危险边坡、危房、挡墙、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各街道办共出动人员1505人次、车辆422车次,共检查安全隐患约2112处次,暂未发现较大安全隐患;区三大管网运营单位169人次、64车次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并汇报安全隐患,及时启动积水抽排,及时打开、清理雨水篦子,保障排水通畅,防止堵塞情况发生,全区8台移动排涝泵车均在易涝点值守抽排,河道管养单位出动143人次,73车次巡查上路巡查,及时劝离近河人员,及时排线除险,严防事故发生。

据最新消息,市三防指挥部已于4月20日18 时取消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但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1日仍有中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当前,深圳市正处在强对流多发季节,降雨频密,次生灾害风险等级高,该部门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大风和降水可能导致的树木、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倒塌、内涝积水等灾害的防御工作;请各成员单位继续做好巡查排查,重点关注暴雨可能引起的次生灾害,尤其是在建工地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做好防雨防风措施,注意施工安全。


光明区观光路未见明显积水。

未来深圳天气。

[责任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