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丝路新画卷① |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美好生活在路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丝路新画卷① |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美好生活在路上

分享

点击查看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近6年来,“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国家,从经济互融到人文互通,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交通运输作为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联通的“开路先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在即,即日起推出“丝路新画卷”栏目,梳理回顾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工作成果,敬请关注!

阳春三月,一辆辆货车缓缓通过正式启用的中越北仑河二桥,驶入越南芒街;千里之外,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大桥预计年内竣工、飞架两岸;巴尔干半岛西隅,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一期工程刚刚完工……

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由“大写意”成为“工笔画”,夯基筑台、立柱架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蹄疾步稳,沿线公路、桥梁等“可视性成果”项目交相辉映,中吉乌、中蒙俄、中越等国际道路运输线路逐步延伸,如同迎风生长的树木枝蔓,串联起沿线国家,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广大沿线地区民众收获了更多福祉。

2019年3月19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正式开通启用。

多个公路项目开花结果

通达城市、契合期盼、带活经济,“一带一路”上的公路项目,成为当地源源不断的活力供给。

3月22日,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开工。“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项目将很难实现。”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

驱车往北,很快进入在当地被称为“柬埔寨最好的路”、连接首都金边和吴哥窟古迹所在地暹粒的6号国家公路。这条公路扩建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去年6月启用。

“6号公路启用,标志着国家公路网中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干线之一顺利完成全面升级改造。”洪森表示,“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加快实现了各省市的互联互通,打通了与区域国家的交通运输线。”

6号公路只是中国在沿线国家援建交通设施诸多项目中的一例。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两大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稳步推进,部分路段已提前竣工。

据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总经理李植淮介绍,喀喇昆仑公路原有道路由中巴两国于1966年至1978年共同修建而成,2005年,巴基斯坦发生地震导致这条公路彻底中断,中国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改扩建。2008年,改扩建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以EPC模式进行工程总承包,全长335公里。

项目沿线有“地质灾害博物馆”之称,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于2013年完成了改扩建。“公路影响区域面积约为7.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1500万人。项目为世世代代依靠农业和畜牧业为生的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深层次改变了当地的产业结构。”李植淮说。

据了解,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先行先试项目,两国签署并实施了《中巴公路技术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将助力提升巴基斯坦公路建设养护技术水平。

道路通,百业兴。近6年来,以“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断向非洲大陆延伸。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以东75公里,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沿线地区盛产花生和水果,路通了,这些东西运输就方便了!”中国路桥塞内加尔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国介绍。

高速公路的修建还给当地人带来个人的发展机遇。“项目开工后,我们组织了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培训,开办了汉语课,每年评选海外优秀员工并资助他们到中国参观公司总部。”张建国告诉记者。

目前,通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上的“一带一路”境外通道均取得了新进展。同时,“一带一路”境内交通通道也迎来新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仅高速公路总里程就达到了2万公里,建成率约85.3%。

中越边境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桥”连民心通幸福

跨过阻隔、连接两岸,“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节点作用。作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这一拱一桩一梁“圈粉”实力突出。

印度洋,马尔代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访马期间,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共同商定,由中国援建一座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之间的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当地时间2018年8月30日,万众瞩目下,中马友谊大桥全线正式合龙贯通,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由此落成,为千年“海丝梦”注入澎湃动力。开通仪式上,亚明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向马方提供的帮助,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

融入当地特色的中马友谊大桥。

该项目由中交二航局总承包施工,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和中国管理。但工程建设过程充满艰辛,面临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深水长周期波高温盐腐三大技术难题和工期紧张、场地狭小、物资匮乏、航空限高等多种困难。

中方参建者克服了当地政局动荡和现场各种不利因素,在33个月的工期内,开创了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的先河。

中东欧,克罗地亚。当地时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考察中企中标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

该项目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85%由欧盟基金承担,建成后将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经过公开竞争于2018年中标并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李克强表示,这是一座友谊之桥、民生之桥、合作之桥,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不仅连接海湾两岸,而且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有力促进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普连科维奇表示,“当地人民对这座大桥期待了多年,最终在中国朋友帮助下,让梦想变为现实。中国企业以最可信的实力中标,相信一定会如期完工。”

随后,两国总理共同按下按钮,启动打桩机为主桥墩打桩,并为大桥一期工程完工纪念牌揭牌。

柬埔寨的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孟加拉国的帕德玛河大桥、巴拿马的巴拿马运河四桥、中俄边境的黑河界河公路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管理的中国桥梁,以国际竞标、国内投资带资修建等多种模式,承载着包容互鉴、兼济天下的东方智慧,正在扎扎实实走向世界,在沿线国家的“印记”越来越深刻,为两岸人民架起了“连心桥”,为区域互联互通架起了“便民桥”,为当地社会发展架起了“幸福桥”。

“软联通”拉近“心距离”

中国同14个国家接壤,拥有绵延2.2万多公里的边境线,是世界上与邻国接壤最多的国家之一,具有发展国际道路运输的天然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改变同样发生在跨境运输便利化“软联通”中。

“我们见证了历史!”在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目的地,三国代表团欢呼着。2016年8月23日,三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组织的车队圆满完成了全程2152公里的试运行。

“这次活动必将载入中蒙俄三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史册。”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俄方与蒙方也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蒙古“草原之路”计划和俄罗斯“欧亚伙伴关系”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进行了一次有益对接。

“东盟的热带水果北上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的丰富物产南下……”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鑫心里有本明白账:汽车从南宁出发,42小时到北京,72小时入境蒙古,到乌兰巴托也就四五天时间。而且公路灵活,一个集装箱就可以运。“速度快,销售周转就快,库存消化快,有现金流的优势。”郭鑫说。

基于经贸合作交通先行的共识,2018年,中蒙俄《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完成生效手续,即将全面实施。

大道同行。目前,中俄已签署并实施《中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中俄国际道路运输开放范围扩大到双方全境。今年2月,中吉乌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中越两国已完成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实现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直达运输。据了解,中塔乌已就2019年内举行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达成共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个公路项目纷纷落地生根,“连”起来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通”起来的,不仅是货物,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数读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20余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40余个国家,共承建当地公路新改建项目50余个、大桥近30座。

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取得多项成果。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18个运输部长级、事务级会谈机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达18个,近期拟新签署4个,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已开通356条,初步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通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落地开花,涌现出一批令世人瞩目的标志性项目

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被誉为“东非第一大桥”,桥塔用的是全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强度,大桥每一根斜拉索有160束钢索。

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是目前非洲第一大悬索桥。

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

中马友谊大桥,是“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成功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国公司首次中标欧盟基金项目,工程造价的85%由欧盟基金承担。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全长335公里,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边境公路。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是该国乃至东非地区首条高速公路。

亲历者说

初心不改筑梦人

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项目经理

刘建华

2014年,我们中标了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从2000年中铁大桥局第一次参与国际工程项目开始,到2014年,我们已经在孟加拉国建设了6个项目,耕耘孟加拉市场多年。

帕德玛大桥项目合同金额高达15.5亿美元,是中企在海外承接的最大单体桥梁工程。工程面临着技术难度大、施工环境极端恶劣、外部管理环境特别复杂等诸多困难,极具挑战。

拿下项目的喜悦是短暂的,组织实施这一超级工程异常艰辛。中标后,我就对同事们说过,要做好脱一层皮的准备。在竞标阶段,尽管我们已经对大桥的建设困难作了充分的预判,但面对帕德玛河流域复杂多变的水文环境、恶劣的气候条件以及复杂的地质构造时,项目施工难度依然远超想象。

近5年来,我们团队牢记中国建桥企业的使命与担当,直面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挑战,秉承着“钢铁般意志、绣花般细致、取经般磨砺”精神,成功攻克了所有技术难题,终于使项目正式进入了“中国速度、中国节奏”的全面大干阶段。

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理想和信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大桥的建设,极大促进孟加拉国西南部发展。同时,这座大桥也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大陆上的闪亮明珠。

传承“喀喇昆仑精神”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总经理部工程师

宋安邦

2015年,中国和巴基斯坦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开展。也就是在这一年,我来到巴基斯坦,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分子。

来到喀喇昆仑公路项目的第一天,同事就带我来到了位于吉尔吉特市郊的中国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88名中国筑路前辈的英魂。这让我深刻感受到筑路先辈们硬是依靠肩扛手抬,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喀喇昆仑精神”,打通了这条连接中巴两国的交通要道。

2008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40年后继续循着老一辈筑路人的足迹,在“喀喇昆仑精神”的鼓舞下,迎难而上、再次踏上新征程,承担了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7年多的时间里,路桥人出崇山入峻岭,架新桥开大路,深入不毛之地披荆斩棘,踏破平湖天险再建通途。2015年,喀喇昆仑公路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工,使这条意义非凡的中巴友谊之路重获新生,为两国的经贸往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通过喀喇昆仑公路走出了大山,迈向了幸福的生活。

如今,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在“喀喇昆仑精神”的指引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的建设中,一如既往为中巴友谊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守护和传承光荣的“喀喇昆仑精神”。

我们走出了国门

黑龙江龙运集团总裁

刘少波

2018年5月18日,中俄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暨中国TIR运输启动仪式在大连市举行。满载大连市地产苹果的4辆冷藏半挂车,从大连港客运码头出发,国内途经辽宁沈阳、吉林松原、黑龙江齐齐哈尔、内蒙古呼伦贝尔,于5月21日通过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入俄罗斯,后经赤塔、伊尔库茨克等城市到达新西伯利亚,全程约5300公里。

同行的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次TIR国际运输,是我国目前运营里程最长、深入国外腹地最深、途经城市最多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这标志着中国道路运输能力的提升,也意味着中国正式与国际道路运输组织接轨,简化了通关程序,将促进贸易与运输的便利和安全。

试运行使我们对俄罗斯的路况车况、法规规章、通关文件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我相信,这些都会为我们集团以后顺利进入国际运输市场奠定基础。

试运行结束后,我们一直在跟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系,计划以冷链车辆为主,常态化运营从哈尔滨始发,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甚至到莫斯科的线路。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开通从哈尔滨始发、经过绥芬河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线路,把俄罗斯的海产品运进来,让中国的果菜出口到俄罗斯。我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运输企业走出国门,中国的货车将行驶在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李晓蕾]